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化”理念引领下的西安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编前语

  岁尾时节,回首2004年的西安,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新的思路,新的目标,新的举措,我们会发现诸多新的亮点,这些亮点闪烁出西安这一年的辉煌,这一年的不平凡。

  这一年,在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 结一心、共同奋斗,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明确了发展目标、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措施。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的执政能力得到增强,执政水平得到提高。我们把贯彻宏观调控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机遇,积极主动应对,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大,城市文明和人的素质显著提高。我们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干部群众精神振奋。这一年的成就值得骄傲,值得书写。

  我们开设“2004西安大扫描”这样一个栏目,就是要记录下2004年度西安精彩的篇章,就是要集中展示西安人民创造的得意之作,让我们更多地感受到西安的新变化,新成就,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并从中体验自豪,激扬我们更高的士气,进一步认识西安,热爱西安,为西安的大发展贡献力量。

  回首,是为了明天,为了明天的更加美好!新的一年将要来临,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它,让我们可爱的西安在新的一年里,科学发展,提高标准、再上新台阶! 记者徐艺源

  理性思考、战略思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西安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004年,对于西安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西安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怎样的发展战略,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如何加快发展,增强综合实力,这是迫切而重大的课题。今年2月15日,新任市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代表市委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综观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入分析我市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立即引起了西安上下强烈的反响和关注,得到了全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深化“四化”的内涵,让科学和理性规范西安发展的现实与未来。市委决定起草西安发展白皮书。4月14日,市委成立了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同志组成的课题组。经过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和一系列的专题论证会,9月19日约5万字的《西安城市发展白皮书》初稿形成。其间省内外5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了白皮书的研讨和写作,如:北大的吴必虎、刘伟、郑也夫,西大的何炼成,建设部的王景慧,上海社科研究所的张幼文等。10月15日,按照袁纯清书记的指示,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市委各常委、各副市长,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11月27日,袁纯清书记审定后的白皮书第六稿完成。对科学发展观准确领悟和具体落实的白皮书,是深化细化“四化”理念的成果,它凝结的是全市干部和群众的智慧,达成的是西安科学发展的共识,理清的是发展思路,提升的是战略思维的水平,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

  “四化”理念从提出到其内涵不断的深化和丰富,时间上并不是太长,但它所慧泽于我们思维和行动的科学和理性却是巨大的。“四化”理念,让我们对自己城市发展的趋势有了一种崭新和深刻的理解,对城市的竞争环境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城市发展的定位和方略更加清晰。我们确立了把西安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目标,确立了规划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文化名市、环境优市和依法治市的发展方略。我们明确了西安国际化的内涵、定位、模式和构架。我们分析了西安市场化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西安走市场化之路的各项举措。我们把人文化作为西安发展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为本,在城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充分体现尊重人、关怀人、解放人、发展人、依靠人的原则,使城市功能人性化、城市市民文明化。我们要建设“绿色西安”、“生态西安”,努力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系统之间的和谐共生。

  行成于思,新的理念带来新的实践,新的思路带来新的变化,2004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化”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狠抓工作落实,在发展中抓调控,在调控中谋发展,提高了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 两个开发区“二次创业”充满活力,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我们提前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大型招商活动成果显著,外资引进首次列西部第一。农业和农民收入成为五年中增长最快的一年。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做了许多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优化人居和发展环境的实事,一批主干道拓宽,多处交通枢纽完成了“平”改“立”工程,新建的公园开放,100多条背街小巷的治理,城市绿地增加,这些都是能感觉到的新变化。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过程中,高度重视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大水大绿建设,狠抓城市道路交通、市容市貌和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小城镇建设工程、百村整容工程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各种精神文明活动,市民素质有了新的提升。西安城市精神得到了培育。文化体制改革正有序推开。科研成果转化率不断提高。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农村教育和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社会稳定协调发展。

  当一种理念成为一种共识,当一种共识成为自觉行动,这种行动提升的是人的境界,提高的是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创造的是我们城市美好的今天和明天。在“四化”理念的引领下,西安每日每时发生的变化是令人欣喜的。我们看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力量。感受到了提高境界、提高工作标准、求真务实、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带来的新气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西安加快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前进着的西安,一个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城市,正在以稳健快速的步伐迈向更高的目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