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制问题是衰败祸首 国力就是中国足球的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国内联赛一片混乱,国家队被淘汰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八强赛,中国足球面临崩盘的边缘,一时间“假球”、“黑哨”、“赌球”、“嗑药”成为中国足球的“名”词。作为曾经扬威甲A赛场的“西北狼”,伴随着中国整体足球环境的恶劣如今也变成了一只“病猫”,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力副总叶保增,他表示,“陕西国力就是中国足球的缩影。”

  国力是中国足球的缩影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推行职业化,足球成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单项运动,两年后陕西国力正是借这股改革的春风成立、发展、并壮大起来的。事实上,国力走过的兴衰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足球的兴衰路。

  叶保增说,“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来看,中国足球越来越混乱,以致于到现在这个处在崩盘边缘的局面,我觉得陕西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当年陕西国力冲上了甲A,作为升班马我们当时在赛场上表现出了顽强的作风和很强的团队精神,虽然我们输给了大连,但还是得到了全场球迷的喝彩,那个时候国力的火爆球市在全国是惟一的,之后联赛的大环境越来越差,国力队也就此沦落,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体制问题是衰败祸首

  面对中国足球未来可能出现的崩盘,以及国力队的衰败,叶保增非常痛心地说,“中国足球之所以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最根本还是一个体制的问题。俱乐部、投资人得不到利益,这是最关键,也是必须要改变的,应该把俱乐部的利益当作足球发展的动力。”

  叶保增接着说,“先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时候开足球会议的时候,最初委员里没有俱乐部参加,这本身就把俱乐部这个参加演出的重要演员排除在外。俱乐部作为企业投资足球在经济上想有回报,在社会效益上也期待有所收获,如今中国足球濒临崩盘,而投资人拿着钱每年又在不停地赔,如果说,自己经营赔了,那也能说得过去,但现在俱乐部根本就没有决策权,没有讨论权,没有经营权。中国足球走职业化道路,如果没有俱乐部的参与,那么足球要怎么样发展,该往哪方面发展,就很难把握了。”

  “泡沫”成分违背发展规律

  足球职业化后,球员的社会地位提高了,腰包鼓起来了,但在硬件条件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球员的脾气也大了,技术水平和战术素养却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这难道就是搞职业化足球所应该得到的结果吗?

  谈到这点,国力副总叶保增表示,“如果说体制是关键问题的话,那么从俱乐部来讲,泡沫的成分也恶化了足球环境。因为据我了解,过去从乙级队投入一千多万,到中甲和中超投入到近七八千万,这些与经济发展的规律都是根本不相符的,足球运动员的收入太高,队员的欲望也就更大了,而当这种欲望在不能满足的时候,赌球也就随之出现了,这也是中国足球的硬伤。赌球对队员的侵蚀非常大,涣散了军心,使得队员们不思进取,过多地考虑物质上的享受。”

  叶保增最后说,“另外我们队员的优越感太强,一些中超俱乐部给队员创造的硬条件太好,但得到的却与付出完全不相称,我觉得作为俱乐部应该对队员加强思想方面的教育。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种局面,大家应该坐下来静静的好好的反思各方面的问题,中国足球的发展要靠投资人,也要靠在足协的领导下,深入地、细致地、多方面地对这十几年来的得与失进行总结,毕竟今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家队连小组都未能出线,这对我们就是一个惨重的教训。”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