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辽宁女排痛别四强原因 强攻并非救命仙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2 今晚报
解读辽宁女排痛别四强原因强攻并非救命仙丹(图)
  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四强出列,半决赛对阵形势为:天津VS江苏、八一VS浙江。拥有杨昊、刘亚男、张越红三名国手,连续两年联赛夺得季军的辽宁队居然未能在半决赛中占据一席之地,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意外。不过,细究其因,辽宁队成绩的下滑并非偶然。

  辽宁队是国内排坛公认的强队,今年她们的阵容更可谓豪华:不仅有国家队的杨昊、刘亚男、张越红,而且还有国青队的王一梅、楚金玲,无论是网上高度,还是进攻的强度,都令其他队伍羡慕不已。然而,这样一支豪华之师,却在比赛中暴露出很多弱点,诸如进攻点单调、防守及小球串联技术较差……

  在第二阶段比赛中,辽宁队之所以接连被江苏队和浙江队击败,看似意外,其实正是被对手抓住了弱点所致。其实辽宁队如果能够打出快变风格,将是很难对付的一支球队,在第三阶段附加赛与八一队进行的首回合比赛中,她们的快变战术让八一队几乎占不到任何便宜,很快就赢了前两局。辽宁队虽然拥有两位很有实力的副攻手刘亚男和胡莹,但她们就是很难在一场比赛中一直打出快变的战术,一传不稳定让她们很难保证战术组织的成功,而强攻好这时似乎又成为制约她们发展的绊脚石,一味地依靠两名主攻手强攻的打法,一旦出现主攻手状态不佳,或被对手看死的情况,她们便再也无计可施。

  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很明显,辽宁队还是一支注重强攻的队伍,她们在日常的训练中,并没有刻意形成快变风格。在国内各队都坚持全面快速的先进打法之时,辽宁队仍然固守着主攻出色的强攻路线,忽视了对细节技术和串联技术的研究,这是她们成绩快速下滑的技术原因。

  辽宁队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还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她们很少在打满五局的比赛中获胜,虽然第三阶段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以3比2险胜八一队,但那是在八一队已经稳进四强的前提下才获胜的。在第三阶段附加赛与八一队进行的第一回合较量中,在前两局轻松获胜的大好形势下,辽宁队竟然连丢三局,逆转落败。对于这种情况,辽宁队主教练文宏伟认为,之所以总是以2比3落败,是因为队员场上情绪容易发生波动,应变能力较差。其实,辽宁队的这种情况已经连续出现几年了,只是今年更加明显罢了。究其根源,恐怕辽宁队在训练中并没有给队员们这方面的压力,才使得队员在场上出现变化时不知所措。虽然比赛不能复制,但在平时的训练中是可以模仿的,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制造各种困难,让队员去突破,在赛场上遇到逆风球时才有应对之策,如果把训练场上的娇骄二气带到赛场之上,是不可能迎来胜利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