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炼就十炉优质钢秘方 老胡打造铁军有“手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09 中国体育报

  从首轮客场和第十一轮主场再次拿下云南红河队,江苏南钢同曦队正好创造了从来没有过的十连胜,南钢同曦队也以此骄人的战绩傲视群雄!一支长期处于中下游的队伍,继上赛季取得第三名之后,在CBA第十个赛季更是高歌猛进,不管是卫冕冠军还是“北区老大”,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见一个“杀”一个。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了南钢同曦队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呢?

  主力板凳合力攻新赛制

  进入第十个赛季,CBA赛制改变较大,其中最大的变化是由一周双赛变一周三赛。一周三赛使球队几乎没有休息调整的时间,主力球员体力严重透支,一周三赛要求球队回归多人打球。但是,一些球队由于长期以来只靠几个主力球员打天下,而忽视了年轻球员的培养,造成这些球队后继乏人。

  恰恰相反,南钢同曦队一直都比较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有一套相当完善的年轻球员培养机制,主力队员身后有不同年龄层次的梯队。这几年,江苏青年男篮多次在全国青年联赛中夺取冠亚军,现在南钢队主力唐正东、胡雪峰等人当初都是从全国青年冠军队走出来的。目前在南钢同曦队中司职前锋的17岁国青小将易立就是一名表现突出的新秀,他在CBA联赛统计榜上以13次盖帽排名第6,在国内球员中排名第一。今年,江苏青年男篮再次夺得了全国冠军,队中刘亚辉、韩硕、马亮等小将又崭露头角。

  正是板凳有足够的深度,南钢同曦队在战术用人上显得游刃有余。上赛季,“双塔”是南钢同曦队取胜的法宝,不过,人们在本赛季却很少看到“双塔”组合,南钢同曦队针对内线唐正东和外线胡雪峰的特点,制定了多套战术,于是我们可以更多地看到易立、仇素兵、孟达,甚至杨力等年轻队员的身影。这些年轻队员基础较好、各自有特点,他们的上场,不仅使南钢同曦队主力球员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而且也使球队回归快准灵的“南派”打法上来。更多的上场机会使这些年轻球员更加成熟,年仅17岁的前锋易立已经成为南钢同曦队获胜的重要武器。

  当然,南钢同曦队并没有放弃“双塔”战术,南钢同曦队已经学会遇什么样的对手打什么样的牌。主教练胡卫东在谈到“双塔”的使用时说,球员和战术的使用都是有很强针对性的。第九轮主场拿下辽宁队,南钢“双塔”又大显身手。

  老胡打造铁军有“手腕”

  以往,南钢同曦队实力从来都不弱,但在过去南钢龙一到客场就变成“虫”了。南钢同曦队一直不能打出好成绩的最大原因是作风太软。胡卫东上任后,首先抓的是球队作风,他的任务就是“打造一支年轻的铁军”。

  胡卫东在队中有绝对的威信,不过,当上主教练的胡卫东并没有“脱离群众”,相反,他考虑的是如何与队员更融洽地相处。为此,他成立了像是企业职代会的队委会,队委会由教练、领队和队员代表共同组成,球队的各项处罚规定由队委会来制定。由于实行了民主管理,球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行的时候难度就减少了许多。球员有什么要求和不满都可以通过队委会得到解决。

  年轻队员的出色发挥是南钢同曦队本赛季的一大亮点,这也可以归功于胡卫东对他们的信任和爱护。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年轻的时候也挨过骂,也骂过年轻球员,年轻球员没经验,一被骂就傻了,不懂怎么打球了。因此,胡卫东要求不要骂年轻球员。仇素兵、易立、孟达能打这么好,与老胡多鼓励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主力球员状态神勇

  南钢同曦队能取得十连胜,不能不提到胡雪峰和外援雷恩。本赛季,作为组织后卫的胡雪峰,其状态可以说已达到炉火纯青。轻取云南,胡雪峰更是拿下了创纪录的“四双”:16分、10个篮板、12个助攻和10个抢断。前10轮平均每场出赛38.3分钟的胡雪峰,是南钢同曦队助攻和抢断最多的球员,平均每场助攻8.7次,抢断7.3次,这两项都排名CBA第一。另外一项统计数据也算是胡雪峰的“专利”:身高只有1米85、但“眼疾手快”的胡雪峰平均每场能抢7.3个篮板。

  与上赛季相比,南钢同曦队多了一个攻击力超强的外援雷恩。这个只有24岁的外援是老胡看中的,称雷恩很像年轻时候的自己。雷恩的表现也证明了老胡的眼力。联赛前十轮,出场时间并不多的雷恩平均每场拿下21.4分,他已经成为南钢攻城拔寨的利器,也坐稳了主力的位置。林华维(南京12月10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