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品古镇风情闻古寺钟声(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5 新闻午报
品古镇风情闻古寺钟声(组图)
岸边竹竿上悬挂着串串腊肉

品古镇风情闻古寺钟声(组图)
滑嫩的馄饨皮、翠绿的碎葱花令人胃口大开

品古镇风情闻古寺钟声(组图)
湖面上悠然前行的乌篷船

  文摄姚兰兰(除龙华撞钟图外)

  早些年,读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第一次深感旅行与文化的渊源,后来的《千年一叹》,再后来的《出走十五年》,无不渗透着旅行与文化的交融。至此方知,读万卷书还远远不够,必要行万里路始可为书注疏、句读。随着旅游渐渐形成一种文化,文化旅游也开始闯入人们的视线。年末将至,民俗游正当时。

  安昌:腊肉·馄饨·乌篷船

  绍兴最出名的有两样,一是黄酒,二是师爷。我们此次出行的目的地便是有着“师爷故里”之称的安昌古镇,这里散落着师爷故居若干,还设有全国唯一一家师爷馆,前后三进院,上下两层楼,全面展示了绍兴师爷的兴起和没落,让你深入了解师爷的日常生活点滴。

  安昌古镇的入口处,正是城隍殿所在。我们到时,恰逢第二天是城隍娘娘的生日,香火因此格外鼎盛。大殿里聚集了不少前来“祝寿”的老人,清一色的女性,口中低声念着什么,满脸虔诚。在城隍殿隔壁的灶间里(类似于大食堂),十来个老人围成一桌,正吃着城隍娘娘的“寿宴”,据做饭的小姑娘说,每年此时,镇里的老年妇女都会在这里“聚餐”,但除了凑热闹的孩童,却很少看到年轻人。然而,恐怕老人们并无法意识到,正是这些流传下来的民俗传统,使她们成为冬日古镇里一道独具风味的人文风景。

  年末的安昌古镇比平日热闹许多———往日悠闲地划着乌篷船的船老大仿佛也受了这气氛的感染,脾气凭空躁了起来,倘若你不打算乘坐,千万要早些告知,省得耳边传来的愤愤抱怨坏了心情。沿着河岸漫步,你可以看到墙角尽兴晒着太阳的霉干菜,岸边竹竿上悬挂着串串腊肉,年关虽还未到,年货倒可准备起来了。

  安昌的景点门面并不招摇,要留心寻找才能发现。穗康钱庄便坐落在小巷深处,显得几分隐秘,高高的账台让来客只能露出个脑袋向里探头张望,也正因此顿生肃穆之情。穗康钱庄里陈列着最后一任经理於信侯的画像,定睛一看,竟与为我们讲解的中年人有着几分相似,问后方知他就是於信侯的三儿子。听着“经理”之子娓娓道来父亲当年的风光、轶事,为我们指看玻璃柜和墙上的於信侯亲笔书画,平添一分真实的亲切感。

  走累了,不妨坐下歇歇。靠近镇口的桥旁,有个小吃摊,花上1块5,叫上一碗小馄饨——滑嫩的馄饨皮,翠绿的碎葱花,反射着阳光的点点油星,怎能让人不胃口大开?

  出行提示:

  交通:可在徐家汇交通大宇客运站乘坐早8点50分前往绍兴的长途客车,再从绍兴客运中心或汽车北站乘坐安昌中巴车。自驾车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柯桥路口下,约5公里到安昌镇。

  关注:安昌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境内现存白洋新石器时代越族先民遗址,现存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弘治年间,数百年来,棉、布、米集散旺盛,蔚为越北大市重镇

  门票:20元/人(联票)
品古镇风情闻古寺钟声(组图)
新年古寺钟声引来八方游客(资料图片)

  龙华:钟声·塔园·观景楼

  江南古刹为数不少,位于龙华古镇上的龙华寺则是上海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刹。每年12月31日,这里都会敲响晚钟108次,让人们伴着钟声,寄托祈福的美好心愿。

  “撞钟迎新”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关于新年的108响钟声,有几种说法。一说,佛教认为人间有108种烦恼,“闻钟声,烦恼轻”,听过108响钟声之后,便可消除种种烦恼;另一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一年12个月,24个节气,72候(5天为一候),共108关,如果关关顺当,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所以要敲108响;还有一说,佛教史上有108个长老,敲击此数是引起人们对他们的思念、敬意。

  由于108是敲钟的最大数,主持方丈又是龙华寺的最高权威,所以,以前龙华迎新撞钟是寺内方丈才有的“独家专利”,不过,世易时移,如今这一神圣的宗教仪式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每年,那些有幸竞买到龙华迎新撞钟权的海内外俗家弟子们,都能有机会享受到这一原本只属于寺院僧人的“特权”。随着龙华古寺弥勒殿山门徐徐打开,主持大师代表龙华古寺致辞欢迎八方来客,108位撞钟嘉宾通过弥勒殿通道抵达钟楼,主持大师为嘉宾披上写有撞钟者名字和时间的绶带,在夹道而立的僧人们圣洁的三宝歌诵唱声中,嘉宾们依次走上钟楼,撞响古钟,传递着对新一年的祝福。

  多少年来,龙华塔一直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因为保护古建筑的原因,很少有人能得以近观。2005年的新年之夜,塔园将首次对外开放,届时,人们将可以登上向往已久的千年古塔,尽览龙华美丽夜景。

  以龙华塔为中心,四周依次建有龙华楼、今古楼、真趣楼,号称“古镇三楼”。其中,风景最好的当数层数最高的真趣楼,四楼顶层设观景平台,登高可远眺浦江帆影,可近瞰街上游人。楼内有风味小吃、特色茶庄,入座品茗,茶香四溢,丝竹悠扬,钟声作伴,不知不觉便入了清人曹耀璨的诗中意境:“斯间大可寻真趣,一曲高歌思邈然”。

  廊桥是连接龙华楼、今古楼和真趣楼的空中通道,也是龙华旅游城的最佳观景处。曲拱式天棚,栗色方柱,柱间设美人靠为桥栏。桥面行人,桥下通车。游人至此,可凭栏观光,可驻足小憩,尽享街头繁荣,璀璨夜色。盘旋在廊桥上的两条由彩灯扎成的巨龙形成“双龙迎新”的景象,给节日中的龙华平添了几分喜庆的色彩。

  出行提示:

  交通:41、44、809、734、933、864、73、

  87、104、沪莘线、轨道三号线(龙漕路下)

  关注:上海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龙华古刹的迎新撞钟活动,首次对外开放的龙华塔园

  时间:每年12月31日晚至元月1日凌晨、农历春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