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考验中成长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评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4 黑龙江日报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今天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落下帷幕。三天的比赛好戏连连,精彩不断,扣人心弦。

  最揪心的比赛

  如果孔令辉起板果断,如果他敢于侧身,就不会遭死死盯住他反手的施拉格的淘汰。 然而,丢失的机会,是不能用如果来挽回的。

  这是此次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最受关注的一场比赛,也是让人窒息的一场对决。

  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孔令辉再次与第四十七届世乒赛男单半决赛曾淘汰自己的施拉格遭遇。于是被称作孔令辉的复仇之战,又堪称是一场老将的经典较量。

  前三局孔令辉以2比1领先,第四局他又在8比10落后的情况下,通过发球的变化反败为胜。但随后孔令辉的战术趋于保守,相反,施拉格则放手一搏,连扳两局。在关键的决胜局中,激战成9平。然而,在最关键时刻,孔令辉心态再次出现问题,常令对手防不胜防的反手一板“侧砍”不见了,正手起板快的特点没有了,进攻不果断,连续失误。反观施拉格,越战越勇,进攻战术灵活多变,防守中出其不意的打回头球。终于以两分的优势赢得了胜利。

  这场比赛与去年的世乒赛半决赛相比,不同的是,那场比赛孔令辉是1比3落后,这次则是3比1领先,取胜的机会更大。决胜局的最后阶段却惊人的相似。孔令辉又一次输在斗志上,输在心态上。

  赛后,奥地利老将施拉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了指自己的右小腿说:“我都拼得有点抽筋了,幸亏孔不知道……”以孔令辉的实力,如果能大胆的放手一搏,拖垮的定是对手。

  不言退役的孔令辉,现在必须做到的是,快快放下曾经辉煌的包袱,放低自己的位置,在技术不断改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克服心理障碍。找回往日的激情,找回每球必争的锐气,找回为之走下去的动力。

  但愿像施拉格预测的那样:“孔再打3到5年不成问题。”

  最精彩的对决

  王皓与奥地利施拉格的四分之一决赛最为激烈,出现了许多精彩对决场面,小将的风采让人欣慰。

  王皓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决胜局更多的是意志的考验,王皓沉着,冷静,在发球和接发球两个环节都处理的很好,在领先时他没有像输给施拉格的孔令辉一样,让战机溜走。

  王皓凭借着非常出色的正手弧圈球连续拉冲的能力,尽管力量不大,但连续性好,落点刁钻。反手位技术是他的特长,只用横拉、横打技术。不管是下旋球还是对方拉冲的上旋球,他都能主动起板与之周旋。

  “施拉格打得非常顽强,技战术含量非常高;但是如果我能在第二局赢下来的话,局面会更有利,不会打得那么艰苦,以至于打到第七局,能赢下来还是非常不容易。”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应该归功于王皓对关键球的处理,另外他的心理素质自奥运会后有了很大的进步。此役王皓上手果断,加快进攻节奏,很好的控制了施拉格前三板强的特点。

  施拉格只能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为岁月不饶人。“要是我能年轻10岁就好了。”失利让32岁的施拉格不禁感叹。对于王皓和孔令辉的不同,施拉格表示:“这无法比较,因为他们特点不同。不过王皓的速度更快,和孔令辉比赛,我能够有时间考虑战术打法。但是王皓的速度太快,我只能跟随在他身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所以失利了。”

  雅典奥运会惜败柳承敏,与冠军擦肩而过的教训让王皓成熟了许多。然而,年轻的王皓路还很长,运动生涯中大起大落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本报北京12日电)(黑龙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