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20分钟闷战送别丰田杯 波尔图点球8比7战胜卡尔达斯,捍卫欧洲足球霸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唐元鹏)昨天,最后一届丰田杯在7摄氏度的低温中结束了漫长的旅程,120分钟0比0,以9轮点球决出最后一个丰田杯得主,这些都无法让这项传统赛事的葬礼显得更加悲壮些。波尔图作为欧洲的代表,以点球的方式捍卫了欧洲的足球霸权,他们也成为第7支两夺丰田杯的俱乐部。

  为了纪念丰田杯绝唱,球场内充满怀旧气氛,看台上悬挂着南美与欧洲足联以及过去 24届冠军得主的旗帜。普拉蒂尼、济科等前丰田杯最佳球员应邀到场观战。但这最后一唱并不能让人快乐,毕竟两个多小时的过程显得过于拖沓。看来逐渐失去市场的丰田杯确实到了谢幕的时候。

  对阵的双方,是欧洲冠军杯王者葡萄牙的波尔图队,还有南美解放者杯得主名不见经传的哥伦比亚卡尔达斯队。这场比赛就是一场攻防演练,经过长途飞行,时差都没完全倒过来的波尔图队扮演进攻者,而另一方面,卡尔达斯一心只想把比赛拖进点球大战。南美人的企图终于达成了。在90分钟内,波尔图5次射中门框,还有2个进球被判无效,加时赛过后比分还是0比0,只得进入点球决胜。

  当人们都以为卡尔达斯将凭借出色的门将赫纳奥海底捞月时,欧洲人以强悍的神经制止了这种可能性的发生,9名出场的队员中只有最大牌的球星马尼切射失点球;而对手却有罗哈斯、加西亚两人点球宴客。最终波尔图以8比7取得最终胜利,也为欧洲永久保留了丰田杯。

  回忆

  冬日里的那些约会

  那些冬日的暖阳,那些刺耳的小号,那些调好的闹铃,每年一次的约会如期而至。那些没有欧洲足球直播的年代,丰田杯就是中国球迷每年一次的足球盛宴。球迷们可以从中欣赏与品味风格迥异、技法纷呈的两大足球流派之间的精彩表演和对决。在这漫长的20多年过程中,它让我们认识了汉堡、利物浦、乌拉圭国民、巴西克鲁塞罗这些世界著名俱乐部;也让我们看到了济科、普拉蒂尼、荷兰三剑客、帕勒莫、里克尔梅等球星的风采。丰田杯是中国球迷的第一课,是我们接触世界足球的第一课。

  但今年也是丰田杯的最后一课,从明年开始,这项欧洲和南美洲的足球传统对抗赛将不复存在。昨天的毕业典礼,两支不是主角的主角走上了前台,波尔图和卡尔达斯,都不是各自大洲的豪门球会。可天意弄人,偏偏让他们两方来结束这项传统赛事,交战双方以一场闷战把比赛拖至点球决胜,仿佛冥冥中注定了已经走向没落的丰田杯连回光返照的机会都没有。

  说丰田杯是世界足球的缩影一点也不过分,从1980年到现在,丰田杯已经走过25届。波尔图昨天第二次加冕丰田杯,欧洲方面以13次夺冠一次压倒南美结束了欧美之间长达25年的恩怨。这个结果也合理地体现了现今欧洲和美洲在足球运动上的高下。

  双方之间的差距虽然很小,但翻看双方的夺冠纪录,南美俱乐部只在上世纪80年代上半期垄断了这项比赛,当时以利物浦(2次)为首的4支英格兰球队出战丰田杯,全部铩羽而归。一直到1985年,尤文图斯才为欧洲首夺冠军。之后双方梅花间竹互不相让,但从1995年开始,欧洲俱乐部全面发威,连续5年将丰田杯留在欧洲,这一段经历也是对80年代初南美球队垄断时代的回击。从此以后除了博卡青年还两次勉强捍卫了南美的荣誉之外,欧洲俱乐部牢牢地控制了优势。

  综观整个丰田杯历史,就是足球经济化的见证,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欧洲俱乐部以强大的金元优势掠夺着南美的足球天才,南美也成为了欧洲足球的青训营。而丰田杯在某种程度上扮演了让南美球员成名立万的舞台,帕勒莫、里克尔梅等天才都是从这里起飞最终降落欧洲。

  当欧洲足球列强已经厌倦了在每个寒冷的冬天长途跋涉到亚洲,和已经不是对手的对手进行一场缺乏商业价值的比赛时,那个每年一次的约会终于走到了末日。

  作为一个球迷,多少带着伤感看完了最后一个点球。就像失去了一个老朋友,明年这个时候,他不会如约而至。

  记者 唐元鹏

  图:

  昨天射失点球的欧洲杯英雄马尼切开走丰田车。本报传真照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