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丰田杯上演经典绝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19 北京日报
丰田杯上演经典绝唱(图)
丰田杯上演经典绝唱

  一度象征着欧洲和南美足球俱乐部队最高水平的丰田杯足球赛昨晚在日本横滨上演绝唱。似乎是对最后一届丰田杯的恋恋不舍,来自葡萄牙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波尔图队和来自哥伦比亚的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卡尔达斯队经过90分钟激烈较量却都交了白卷。加时赛中双方似乎也“不愿意”早早结束比赛,仍然是谁也没进球,比赛不得不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一场丰田杯的告别演出,竟然展示了足球比赛的全部程序!

  最终,在横滨国际竞技场,波尔图队通过点球大战以8比7战胜卡尔达斯,历史上第2次捧得丰田杯。在此前的24届丰田杯赛中,欧洲与南美球队各有12次捧杯。因此,这场比赛的胜利使得欧洲球队成为丰田杯的最后胜者。有25年历史的丰田杯,也被最终留在欧洲。

  丰田杯曾经风光无限

  从1980年开始,欧足联联合南美足联对已渐渐失去吸引力的洲际杯赛进行改革,将原来的主客场制改为单场定胜负,比赛地点被固定在日本,由丰田公司出资赞助,洲际杯也因此更名为丰田杯。在刚开始的前5届比赛中,欧洲豪门球队竟然无一胜出,因此诞生了“南美无弱旅”的神话,丰田杯也一度风光无限。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欧洲球队的优势越来越大,丰田杯渐渐成为了“鸡肋”。欧洲豪门参赛只是为了应付,南美人则依然很认真,因为他们是把丰田杯当成把自己向欧洲足坛推销的舞台。

  都是一个“钱”字作怪

  由于国际足联已决定明年由6大洲的俱乐部联赛冠军参加的世俱杯取代丰田杯,因此昨晚丰田杯在度过25岁生日后也走到了终点。作为丰田杯的前身,洲际杯原来只是一个民间性的比赛,没有赞助,因此它没法提供诱人的奖金,所以利物浦俱乐部等这些当时的欧洲豪门几乎都曾放弃过这项比赛。后来,由于丰田公司赞助,当球星微笑着接过丰田车的钥匙时,丰田杯于是成为了每年岁末一道不错的大餐。当时丰田也愿意出钱,因为他们急于开拓南美市场。

  近年来,由于国际足联内部利益的矛盾,布拉特开始插手丰田杯,并最终决定,世俱杯取代丰田杯。明年的世俱杯地点还在日本,赞助者还是丰田,但参加的球队由2支增加到了6支。

  起初,欧洲人并不同意布拉特的决定,因为年底正是联赛的关键阶段,飞越半个地球来到日本打一项意义并不是很大的比赛,还不如早点让球员回家过圣诞。布拉特当然知道俱乐部关心的是什么,于是国际足联追加投入了1500万美元,奖金提高了,欧洲豪门也心动了。于是,世界足坛在金钱的诱惑下又上演搞笑一幕:欧洲豪门们可以一边叫喊着要减少比赛,一边却为了金钱心甘情愿地把球员送到日本比赛;布拉特可以一面高呼保护球员,一面却以各种各样的名义组织赛事———所有的一切,都为了一个钱字。

  走过25年的风风雨雨,因钱而生的丰田杯,在利益不断转换的大势下日渐式微并最终消亡。然而,对于热爱足球的球迷来说,那一茬茬球星上演的众多精彩场景却会深深镌刻心底。本报记者王涛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