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宝泉以理服人盘活全队:为了女排我全身心投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8:10 城市快报

  两届联赛冠军、两届锦标赛冠军、一届大奖赛冠军,天津女排在短短的3年间包揽了全国女排顶级赛事的所有冠军。在这5个冠军背后,天津球迷记住了一个名字——王宝泉。近两周,天津女排进入了联赛调整期,记者利用这个机会在大港的女排训练基地对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进行了专访。

  作为天津女排的主教练,王宝泉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征服了队员、征服了球迷、 征服了对手。他现在正带领自己的弟子们向新的目标——联赛三连冠、十运会冠军迈进。

  否极泰来,感悟人生

  2001年2月,王宝泉接掌天津女排帅印。当时的天津女排还是一支保级球队,正当王宝泉意气风发地准备大展拳脚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将他击倒。结核性脑膜炎,王宝泉很流利地说出了这个非常专业的医学名词。一病就是半年,重新回到赛场上的王宝泉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深切地感悟到生命的宝贵、机会的稍纵即逝。

  快报:您患病期间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王宝泉:当时脑子很乱,球队、家庭、事业,几乎什么事情都想过。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当然是指精神上的。我是一个喜欢有事做的人,在养病期间,我觉得非常烦躁,每天透过窗户看到马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别羡慕他们。

  快报:您是如何度过患病那段时间的?

  王宝泉:我现在的健康情况还可以,已经停药了。这得感谢我的爱人,在我得病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我爱人照顾我的生活。她有自己的工作,还得照顾我,我当时情绪不好,时常冲她发脾气,她都默默忍受着。回想起那段岁月,真是委屈她了,辛苦她了。是她在精神上鼓舞我,使我重新回到了我热爱的排球事业中来。

  快报:九运会时您曾带病指挥比赛?

  王宝泉:在养病期间,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球队,九运会时我们的任务是打进前八,我印象中应该是跟北京队的比赛,我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坚持要去现场。我的主治医生最后要求我写张条子,把责任分清。这里有个情况要说明,我的主治医生的母亲就是因为结核性脑膜炎去世的。我特别理解他,二话没说就写了张条子直奔比赛现场了。最后天津队拿了第五。我回来后,主治医生跟我说:“我的心一直‘揪’着,以为你回不来了呢!”

  快报:重新归队后,您对生活是不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宝泉:是的,人似乎都是经过了大喜大悲之后才能真正地理解人生,那次患病可以说是大难不死,“死后余生”的我深切地感悟到机会的稍纵即逝,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希望每一天都过得精彩,希望作出一番事业来回报生命的恩赐。于是,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

  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王宝泉病愈归队,天津女排也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但2001至200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三名的成绩无疑是摆在王宝泉面前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峰。联赛开赛前的一次邀请赛让王宝泉深切地感受到夺冠的道路漫长而艰险,但否极泰来的王宝泉坚信自己已经过了人生最困难的一段时间,进入不惑之年的他开始在中国排坛披荆斩棘……

  快报:您觉得病愈归队后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宝泉:当时的天津女排已经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2001至2002年全国女排联赛天津女排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但这给2003赛季球队目标的制定带来了难度,硬着头皮也要上,我咬着牙喊出了“保三争一”的口号。口号好喊,真正要完成这个目标还是很困难的。记得在2002至2003赛季女排联赛开赛前,我们在衡水举行的一次女排邀请赛上输给了北京队,我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从教练到队员再到球迷,所有的矛盾都一触即发,当时真的感觉前途渺茫,自信心受到了空前的打击。回到天津后,我从自己下手,整整做了3天总结,最终得出的结论是:道路是漫长的,前途是光明的,既定目标不变!

  快报:天津女排夺得了2002至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随后又接连获得了两届锦标赛的冠军、一届大奖赛的冠军、2003至200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您觉得在这5个冠军中,哪个冠军在您的心目中分量最重?

  王宝泉:应该是第一个冠军,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最刻骨铭心。那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次冠军,感觉付出得到了回报,能给关心我们的球迷、领导以及无怨无悔跟着我拼搏的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一个交待,一份满意的答卷。当时的感觉很矛盾,既有如释重负的轻松,又有更重的担子在肩的沉重。

  快报:据说您现在仍然是高级教练,为什么天津女排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战绩,您还不是国家级教练?

  王宝泉:我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教练,国家级教练的硬性要求比较高,不单纯是带队成绩的问题,还要有英语的考核、从事教练员工作的时间等要求,应该很快就会成为国家级教练。

  快报:已经有5个冠军了,您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拿不到冠军会怎样?

  王宝泉:这个问题我在拿到第一个冠军时就想过。竞技体育没有永恒的冠军!如果有一天拿不到冠军了,我服从组织的安排,即使要求我下课也毫无怨言!只希望天津女排仍然会一如既往,多出几个国手,多为祖国争光!

  快报:您现在已经拿了5个冠军,如果今年再夺联赛冠军,明年拿下十运会冠军,您是否会考虑功成身退?

  王宝泉:谈不上什么功成身退,但由于身体原因我很有可能在十运会结束后辞职,这还要看相关领导、天津排协等多方面的意见,如果大家挽留我,并且我的身体情况还允许的话,我会考虑是否留下。

  以理服人,盘活全队

  在外省的球迷当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天津队怎么年年都是冠军呢?哪个队员单拿出来都不是超一流的‘高手’,捏合到一起就天下无敌了!”姑且不去驳斥这种说法的孤陋寡闻之处,天津队确实在任何一个环节都还没有达到超一流的水平。论强攻,天津队不如八一、辽宁有王丽娜、杨昊这样的重炮手;论快攻,天津队没有像八一队赵蕊蕊那样有身高、有天赋的球员;从每年联赛的技术排名中就可以看出,天津女排的上榜人数寥寥无几。是什么秘诀让这样一支球队年年问鼎呢?

  快报:您是如何将这批球员捏合成一支冠军球队的呢?

  王宝泉:听说过桑普拉斯吧,论发球、论底线相持、论网前截击,他都不是网坛的一流高手,但他技术全面,因为全面所以就没有弱点。正如我们天津女排,强攻不如对手,我们就和对手拼快攻;快攻不如对手,我们就和对手拼网前;网前不如对手,我们就和对手拼防守;防守不如对手,我们就和对手拼意志品质。对手总有拼不过我们的地方,这时,我们获胜的机会就来了。

  快报:在训练场上、比赛场上您一般是怎么要求队员的?

  王宝泉:我经常告诉队员,大家都是平等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讨论,教练说的未必全对。大家可以沟通、辩论,我说的对你就听我的,你说的对我就听你的!在比赛场上我定了一条纪律,就是杜绝互相埋怨的情况出现,技术问题大家可以讨论,但不允许在场上互相指责,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我在比赛结束后会严厉地批评!我定的这两条规矩使队员们都非常团结,所以谁都不会看见我的队员在训练场上、比赛场上发生不利于集体团结的事情。

  快报:所谓“内举不避亲”,您是如何将您的女儿王茜带进天津队的?

  王宝泉:这件事情还要从我的爱人说起,她是科技大学的一名干部,平时特别喜欢排球,由于女儿也喜欢打排球,所以她想让我带着女儿一起练。开始我非常反对,但静下心来一想,带她练练也好,是这块材料就让她来队里,如果不行就让她退队。所以在她来之前我跟她约法三章:一视同仁、知“难”而退、不许哭鼻子。最后的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小丫头挺艮的,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发现她确实是一个可造之材,后来由于3个天津国手去国家队集训,在2004年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上,她以自由人的身份参加了比赛,获得了球迷的认可,我这个做父亲的也感到非常欣慰。今年,3名国手归队,队内没有她的位置了,所以我早早地将她“赶”回了体院,我相信在将来的天津女排会有她的一席之地。

  快报:在带队方面,您最敬佩的人是谁?

  王宝泉:袁伟民和郎平。袁伟民绝对是中国排坛偶像级的人物,就不必我细说了。我曾经在1996至1998年期间在国家队协助郎平的工作,我当时是陪打教练。那几年我受益匪浅。郎平怎么训练、怎么在队前训话、如何找队员谈心、如何开赛前准备会,我都记忆犹新。到天津队后,我就取长补短,一直在摸索一套适合天津女排的训练方式,现在也有了一点心得体会,这些都要感谢郎平。现在我们两人的关系仍然很好,她一到天津势必要跟我谈心,聊聊工作、生活的情况,我在工作上遇到问题时也时常向她请教。她在离开中国国家女排时曾跟我说过一句话,希望我能够独当一面,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做到了。

  快报:您觉得天津女排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王宝泉:高强度、高密度、科学的训练。我可以在这里夸下海口,天津女排的训练时间在目前国内所有的球队中是最长的。我们原则上是一天两练,一堂训练课的时间在3个半小时到4个小时之间。也就是说一天的训练量都在七八个小时。在我们今年欧洲拉练期间遇到了美国队的日本籍主教练吉田敏明,当他得知我们的日常训练时间时感慨地说:“一个地方队的训练时间能和国家队看齐,真是了不起!”当然,在训练时间得到保证的基础上,训练强度和训练密度也要得到保证,只有这样才能使队员们的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不要认为我这是魔鬼式的训练方式,我也很讲究劳逸结合,基本上是3天一个周期,应该说是很科学的,符合训练规律。

  快报:您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的?

  王宝泉:在第一次夺冠后,我就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了,需要抓紧“充电”。我“充电”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书本知识,用理论联系实际,研究适合天津队的训练方式。一种是向其他教练学习,有人认为我已经是冠军球队的教练了,不需要向其他人学习,我却觉得学无止境,总有取长补短的地方。我经常在比赛中发现其他队的队员的某个技术动作做得特别好,我在比赛结束后就会开始研究,她的教练是如何训练她的?研究出来就应用在自己队员身上,帮助队员们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王宝泉简历

  出生日期:1961年5月

  运动员生涯:1975年进入天津市体校排球队1977年进入天津体工队排球队1988年进入国家男排1989年代表中国参加第五届亚洲男排锦标赛获得第三名

  教练生涯:1992年任天津女排主教练1993年作为援外教练赴克罗地亚执教1995年任天津女排教练1996年调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主教练郎平带领国家女排获得第26届奥运会女排赛亚军、第13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第13届亚运会女排冠军1999年调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主教练胡进带领国家女排获得第8届世界杯女排赛第五名、第27届奥运会女排赛第五名2001年任天津女排主教练2003年率领天津队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2004年率领天津队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全国女排大奖赛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