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国乒谁擎2008大旗 男单显露权力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7:4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3天打完44场比赛,决出所有4个单项的冠军,北京的总决赛可谓在繁华中落幕。中国队如愿包揽了所有项目的所有冠亚军,表面上看风光无限,但再度大包揽的喜悦之余,我们却为中国乒乓球队的2008领军人物现在何方而困惑。

      男单显露权力真空

      男单比赛首轮,孔令辉的黯然出局让人感慨“乒乓王子”老矣。可更多的人在寻找,中国男乒新的领军人物究竟属谁。自从刘国梁变身做教练,孔令辉渐过当打之年后,中国男单出现了权力真空,并且长时间都难以找到有效的填补。

      王励勤虽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但他的总积分更多的是仰仗其“分站赛之王”的美誉。虽然3天来他的表现的确好,并且如愿开走了“甲壳虫”,但一年来每逢大赛就有失手,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心理素质不好来解释了。而且总决赛大家的重视程度相对低些,真到了世锦赛或是奥运会,王励勤未必能挺得过去。去年此时,曾经以为马琳能够从此作为稳定军心的人物。但今年,自打世界杯后他就开始走了下坡路,虽然他的心理素质令人叹服,但一来,指望他到2008年仍能保持这样的状态似乎不现实;二来,关于马琳的负面新闻也大大多于他的队友们,“骂记者”、“泡酒吧”,且不论传言是否属实,单是这些琐事就该无端耗费马琳诸多精力,能否撑到2008让人担忧。

      其实,不管马琳还是王励勤都不是刘国梁的重点所在,年轻的王皓才是被改造的第一人选。但在雅典奥运上决赛输给柳承敏,对于王皓仿佛致命一击。在今天的半决赛中,他又是以0比4这样完败的比分被王励勤淘汰出局,似乎依然走不出雅典失利的阴影,这样的心态恐怕也难成为2008的领军人物。

      女单苦觅第三人

      没有人否认,中国女乒堪称超级无敌。但就是这支无敌之师也面临与男队相似的困惑。只不过女队的情况稍有不同,她们是已经有了张怡宁作为明确的领军人物,但却无法找到2008奥运第三人的正印。严格讲来,今年已26岁的王楠实在找不出2008仍能保持巅峰状态的理由。所以,无敌的中国女乒实际上要寻找北京奥运第二和第三的两名人选。

      开走上一部“甲壳虫”的牛剑锋一度奠定了自己继王楠和张怡宁之后在女队的第三人的地位。但接连的失利以及师妹郭跃等人的成长,让牛剑锋备感竞争压力。而今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影始终笼罩着她,导致她在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中发挥失常。心理起伏如此之大,尚且很难挑起08大梁。16岁的郭跃应该是个希望之星。一年来,“假小子”不仅先后在多哈世乒赛和东京的大奖赛上有出彩表现,今天又战胜卫冕冠军牛剑锋站到了年终总冠军的领奖台上,2008当是20岁的郭跃大显身手的时刻。

      (本报北京12月12日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