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怪人姚滨造就中国双人滑 两年后和冬奥会有个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7:03 北京青年报

  本赛季世界花样滑冰总决赛下周将在首体进行,但无论成绩怎样,双人滑舞台今年显然属于中国,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三对中国选手轮番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舞台上摘金夺银,昔日只靠申雪/赵宏博独力支撑的中国双人滑,转瞬间便迸发出了集体的力量。而在他们三对背后,教练姚滨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终于有了些如释重负的感觉。

  倔强的姚滨最不愿意干的一件事就是在外国人面前低头,他说:“我从来都不认为 ,中国人一定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就比欧美人差。但人家已经搞了100多年,我们的发展历史却只有20年。但不管怎样,我不会向别人低头。”

  前两天,美国权威的《国际花样滑冰》杂志将本年度最佳教练的称号颁给了姚滨,这被外人认作对姚滨将近20年执教生涯的充分肯定。可是姚滨自己却说:“这个奖也许早到了两年,如果都灵冬奥会上,我的学生能为中国夺得双人滑金牌,这个奖恐怕得的更有意思。”

  熟悉姚滨的人都会觉得他有点怪——想法怪、说话怪,就连爱好也和别的教练很不一样。姚滨在生活里是个很喜欢追赶时尚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几年前花样滑冰队就掀起了一次学习电脑的热潮。慢慢的,姚滨已经成为了一名电脑高手,也就是在这个月,由他自己亲手设计的个人网站已经正式下线。作为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姚滨的确创造了一个奇迹,可以说论电脑水平,目前中国体育各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没人能和他抗衡。

  就连在选材的时候,姚滨的想法都很怪。今年开始在双人滑世界比赛中冒尖的小将张丹/张昊,当初在“拉手”(双人滑对组合配对时的俗称)时,没有人觉得他们俩合适,可姚滨愣是力排众议,让当时还在练单人滑的张丹和张昊把手“拉”在了一起。事后的成绩证明了姚滨当时的慧眼,张丹/张昊在2001年夺得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金牌后,现在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双人滑选手之一,两人的年龄优势更是让他们前途无限。

  也许都灵冬奥会的金牌是姚滨实现自己人生目标最好的一次机会,如果说盐湖城冬奥会时,申雪/赵宏博还在为金牌孤军奋战的话,那么现在三对中国选手形成的犄角之势,已经让任何人都不敢再对中国双人滑有什么偏见或者不公。为了都灵冬奥会,姚滨现在已经几乎放弃了自己的所有,就连那位马上要考大学的宝贝儿子也一个星期才能见上一面。不过姚滨觉得只要都灵冬奥会,自己的学生真的能取得成功,现在所有的付出都算不上什么。“我的三对学生其他的金牌都已经有了,就缺一枚奥运会的金牌。等有了那枚金牌,也许我就能多点时间陪陪家人了。”姚滨说这番话的时候,眼里透着对未来的憧憬,当然还有对家庭的歉疚。(杜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