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水平下滑中国球市一般 国球垄断暴露乒乓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3:07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毛烜磊来源:

  历时3天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总决赛昨天结束,这已经是9月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第五项高水平的世界大赛了。在奥运会后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几乎在中国境内巡回着。

  真是中国乒乓球市场红火到令诸多国际大赛难以舍弃吗?记者趁这次总决赛之际,走访了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以及现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原天津队名教头王大勇,他们给出的答案竟然是国际大赛在国外根本找不到自己的空间了。

  欧洲水平下滑

  王大勇告诉记者,从1995至1997年,法国连续3年承办男子世界杯,那时法国还有盖亭等一批选手,一般大比赛能有三四个选手能够参赛,国家也比较关心,包括电视转播、赞助商都容易找。现在法国队水平下降了,他们对乒乓球也就不再感兴趣了,甚至连举办了50年的法国公开赛都取消了。王大勇说:“这就是典型的欧洲模式,体育运动的发展完全靠民间自发。有的时候一个体育明星就能决定一项运动在一个国家的进程。”

  对于乒乓球项目在欧洲的衰退,王大勇深有感触地说:“欧洲选手这几年水平的下降,特别是一些明星人物,像塞弗、老瓦逐渐淡出赛场,许多欧洲国家自感无法在这个项目有大发展,也就不再热心乒乓球赛事。”

  中国球市一般

  欧洲那边日渐冷淡,赛事一古脑儿涌到中国,本来就不大的中国市场却未见得能够消化得过来。姚振绪很坦白地说:“现在中国的大城市对于乒乓球比赛并不是很热心,所以作为我是不愿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办比赛的。”姚振绪介绍,这次总决赛放在北京就是因为赞助商的要求,因为这次赞助商是国际乒联签的赞助商,他们作为汽车企业考虑的是汽车消费群的宣传,而对乒乓球推广和赛场氛围就没有办法保证了。姚振绪无奈地表示:“从全国来看,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乒乓球市场都不好,根本就找不到赞助单位。萧山世界杯时,有上海记者问我,为什么把这么大比赛放在农村举行,我就反问他,上海有人承办吗?有人办我就放在上海办!”拯救乒球行动

  好在这样的情况正得到各方面的关注。据王大勇透露,他已经在游说比利时政府接下明年的男子世界杯比赛了。

  他认为,从长远来说,想让乒乓球大赛回归欧洲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欧洲的乒乓球水平,“现在我准备挖掘一批小的选手,否则欧洲的乒乓球真的会越来越萎缩的。”

  为了使欧洲的乒乓球运动尽快恢复,姚振绪透露,中国乒协正准备向国际乒联反映,通过一些限制性规则来限制亚洲国家的名额而增加欧洲国家运动员名额,从而促进当地乒协的积极性。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