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弱势”群体利益值得关注 徐韬:请别忽略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3:04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香河报道投资人与足协之间的“斗争”追根溯源无非就是因为利益之争。原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足协和投资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斗争”无可厚非,不过足球事业不仅只有足协和投资人参与,其实球迷、球员和教练员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足协和投资人在改革的同时也能考虑到这几个弱势群体的利益。

  国家队在广州备战与香港队比赛期间,正赶上7家投资人在广州长隆召开投资人会议 ,在采访守门员教练徐韬关于备战情况的同时,徐韬特提到目前中国足球改革的事情。徐韬说:“改革是一件好事,中国足球经过10年的职业联赛,正经历一个特殊时期,这其中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坐下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足协在管理方面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投资人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就是希望中国足球能走向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昨天记者再次与徐指导谈起即将召开的香河会议。徐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现在已经失业了,真的不好谈什么。不过我觉得足球这个事业不是一两个人来完成的。足协管理联赛,投资人进行投资,球员作为其中的主体在球场上进行‘表演’,教练指挥球员打比赛,还有最根本的是球迷消费到球场去看球。因此可以说,球迷、教练员、球员等都是不能忽视的群体,而在这些群体中,球迷、教练和球员可以说是弱势群体。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足协深化足球改革这个机会,也充分考虑到我们教练员的利益。举个例子说吧。我们教练员在执教球队时,由投资人或者是足协提供报酬,可以说有一定的生活保障。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足球环境,一旦球队成绩不好,那么投资人或者是足协首先想到的让教练下岗。我们教练员是坐在‘火山口’上。我想说的是,能否像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那样,考虑到教练没有工作后怎么办。作为教练员年轻的时候还可以,下岗之后再去找一份工作,但是一旦到了老了之后怎么办大家似乎都没有想到。另外在中超、中甲或者是国家队的教练还可以,长期服务在基层的乙级甚至是青少年教练,他们的收入本来就不高,一旦失去工作之后,他们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生活来源。如果像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那样成立一个教练员工会,那么教练员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足球事业当中去。我今天在这里就是想为全国所有的教练说上一句话,希望投资人和足协能够给予考虑。”

  这不仅仅是徐韬一个人的想法,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大部分教练都有类似的想法。另外记者在与一些队员聊天时,他们也有这样的想法,大连实德队员张耀坤说:“也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成立一个球员工会。足球运动员因为踢球,耽误了文化课的学习,可以说除了踢球之外其他什么技能也没有。年轻的时候可以依靠自己的技能赚钱,一旦退役之后,就很难说了。有本事的可以去当足球教练,但那毕竟是少数的。大部分队员必须面临重新就业的境地。没有伤病正常退役还可以,一旦出现伤病,那么退下来之后就更加难了。如果足协和投资人共同成立一个保障体系,就像现在的城市工人一样,‘退休’的时候能有一个养老保险,我们球员就可以安心踢球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