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死守篮下才是生路 火箭最大的问题出在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0:55 东方体育日报

  三连胜称不上“蜜月”,也配不上“反弹”。火箭三连胜决不是反弹,所有的问题都还存在,他们只是对战绩进行了细微的粉饰。

  细数火箭三连胜,胜76人1分,胜黄蜂8分,这对目前NBA大多数球队来说都是易如反掌的事,况且这两场比赛火箭虽然赢了球但都输了盘。赢马刺确实值得炫耀,但那纯属马刺自己的天灾人祸,如果不是麦蒂神仙难挡的发挥,这种球火箭打上100场至少要输99场,连 滚带爬的三连胜只是从表象上粉饰了球队的战绩,实际上,他们还是那支从不缺少输球的火箭队。

  不是姚明,不是麦蒂,是范甘迪,火箭队最大的问题是范甘迪。从本质上来说,火箭此前三连胜除了对手本身发挥糟糕以外,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战术打法“适合”火箭队的防守。76人和黄蜂都没有强硬的大前锋,在篮下缺乏攻击能力,马刺虽然有邓肯,但邓肯的打法和小牛队的诺维茨基不一样,他很少会大范围的跑动,甚至拉到外线投篮,这种打法是火箭队喜欢的、是姚明适应的。姚明可以安稳地守在三秒区内,不用四处补防,所以他的数据也显得非常耀眼。三连胜的时候,火箭平均每场篮板球比此前多了近6个,姚明的篮板平均每场超过了十个,这是他赛季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姚明死守篮下效果不错,但范甘迪的防守策略从没改变,他对姚明的要求还是拉出来补防。这种防守策略,姚明打得累,效果也不好。姚明走出三秒区,上赛季还有一个卡托可以在身后保护一下篮板,本赛季只有睁着眼看着别人冲抢篮板,这也直接导致火箭队的篮板球全联盟最差。最经典的战例是几周前对垒活塞,姚明一开场频频拉出来和卢夹击比卢普斯,结果麦克代斯在几分钟内用相同的进攻方式连得12分,活塞14比2开局,一场比赛就这么交代了。

  拉出来补防使得姚明的身高优势完全丧失,这不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中国国家队征战奥运会的时候,哈里斯对姚明的要求是:死都不出三秒区。哈里斯认为,中国队其他四名队员可以随意换位,但姚明不行,姚明最多只能和大前锋换位,但决不能和组织后卫换位。这样的做法有时确实显得呆板,在奥运会对垒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对方的15号大前锋在外线疯狂扔三分,姚明也不出来封一下,结果导致中国队惨败。但是这种防守只是不适合对付一支以中远投命中率为生命线的球队,在NBA,特别是在西部,哈里斯对姚明的使用策略明显会比范甘迪要合适。不改变对姚明的使用,火箭队的日子不会变得好过。

  火箭队的另外一个主要问题是个别位置存在明显缺憾,具体来说就是姚明和麦蒂之间缺乏一个串联的人。赛季开始前,火箭曾游说费舍尔和布伦特·巴里加盟,但是由于对麦蒂以及姚明过分的信任,火箭队的游说显得缺乏足够的耐心和诚意,结果目前的火箭在后场几乎一穷二白,既没组织也没得分,即使外线有空当也扔不进三分,一场球下来,三分球经常是17投1中或者18投3中。火箭现在想赢球就必须靠麦蒂姚明同时发威,少一个都不成,就像打马刺,两人合力攻下全队81分中的60分,球队才能战战兢兢的获胜。

  有意思的是,目前的NBA,还有一支球队和火箭队遭遇了几乎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东部的热队。奥尼尔和韦德都是个人能力出众的球员,但战绩一直难以让人满意的原因也就在于两人之间缺乏串联,和火箭不同的是,奥尼尔的绝对实力在姚明在之上,即使没有什么战术上的指导,你把他放在场上他就能保证20分、10个篮板的数据,姚明还没达到那火候,这是热队战绩比火箭好看的主要原因。热队的教练是大范甘迪,是火箭队主教练的哥哥,看来兄弟俩可以坐下好好商量一下解决之道了。作者:朱沁沁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