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淡化“领军”更重心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53 北京晚报
淡化“领军”更重心态(图)
  昨天在巡回赛总决赛上,王楠战胜了张怡宁。其实这两位中国顶尖女子乒乓球选手之间的较量,谁赢谁都合情合理。但是今天要说的是,除了技术层面之外,两人之间位置的变化,也影响了比赛中的心理。可以说,王楠在心态上也是胜利者。

  昨天,走进新闻发布厅的张怡宁显然有些失落。坐在麦克风前,不仅话不多,而且总是半低着头。身旁的王楠则意气风发,表情自然而放松。谈到刚刚结束的比赛,张怡宁淡淡地说:“今天这场比赛我觉得自己打得比较正常,但是一些关键球没有处理好。”王楠则说:“今天总体来说,我应该比张怡宁略投入一点。因为从奥运会回来后,张怡宁的活动比我多,训练不如我系统,所以今天最后的关键时刻,她的失误多了一些。”两个人都将导致比赛输赢的砝码摆在了技术层面上,而没有涉及敏感的心态问题。其实,在昨天的比赛中,王楠真正做到了放松,而张怡宁则一直有些紧张。也许王楠临走时说的一句话,更能够解释输赢的真正原因。她说:“现在毕竟位置不同了,我已经好久没有这么放松地打球了。”

  王楠所说的“位置”,其实就是指长久以来人们围绕她们俩一直在争论的“女乒领军人物”。雅典奥运会前,王楠一直在国家女乒担任着这样一个角色。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夺得了冠军。因此在外界看来,“张怡宁时代”已经到来。王楠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也许就是在一个月前的世界杯女单决赛中。那次王楠和张怡宁进行了奥运会上没有进行的对决,结果王楠输了。尽管赛后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她们都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但实际上从那个时候起,王楠真正地放下了心中“领军人物”的想法。就在这次比赛前,王楠说:“我现在打球是一种享受,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所以在昨天的比赛中,王楠打得更加放松,心理上已没有负担。而张怡宁则显得有些紧张,因为正像王楠说的那样,毕竟现在“位置”不同了。

  其实王楠和张怡宁作为国内最好的两位女子乒乓球选手,她们之间的每一次碰撞,谁赢谁都正常。至于说谁是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王楠现在已经放下了这个思想包袱,张怡宁是不是也该在这个位置上更坦然一些。“比赛总有一个输赢,我比较注重过程。”张怡宁昨天说,希望我们的张怡宁能够在日后的比赛中真正做到这一点。本报记者李远飞

  网络编辑: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