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换帅陷入僵局 陆元盛身处漩涡仍然心无旁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1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当中国女将亮相乒乓球年终总决赛的时候,现任中国乒乓球女队总教练陆元盛和前天一样继续陪在自己的得意弟子身边,为她们做场内指导;而他在场边,不管是王楠、张怡宁还是小将郭跃,都显得很有信心。而气定神闲的陆元盛指导,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前一段时间的女乒换帅的传言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影响。中国女乒到底是否要换帅?如果换帅会在什么时候换?现在这件事到底已经进行到了什么样的阶段?现在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女乒换帅时间不定

  女乒是否真的要换帅,“是,作为新老更替,女队换帅是必然的”。在乒乓球总决赛比赛期间,蔡振华指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而且,我们确实已经开会研究过女乒换帅的问题,但是现在没有讨论出具体的结果。换句话说,女乒主教练到底什么时候换,现在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也可能很快,也可能要等一段时间”。

  这和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的情况基本吻合,据相关人士透露,乒乓球队马上要进入冬训,然后面临明年的上海世乒赛,为了保证球队的稳定,不可能在这个时候作出太大的变化,就是有所动作,也要等到明年。的确,在记者到达北京的第一天,无意中就听到陆元盛可能会在三四个星期之内下课的消息,按照现在的时间来推算,女乒换帅看来最早也是明年的事情了。

  陷僵局因为接班人难定

  女乒主帅,牵一发而动全身,考虑到各方面的关系和平衡,换帅绝对是个艰巨的工作。但现在女乒换帅迟迟不见动作,关键还是陆元盛的接班人难以确定。现在,最有力的竞争者,乔红和吕林可谓各有千秋,乔红曾经和邓亚萍一起,统领中国女乒在上个世纪90年代雄霸世界乒坛,可谓是中国女乒当年的一位领军人物;而吕林和王涛搭档,连夺3届世乒赛男双冠军,并夺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是当时中国男队逐步走出低谷的功臣之一。但是两位声名显赫的世界冠军也同样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教练的岗位上从业时间都还比较短,执教能力还有待考证。

  而从队员的反映来看,多数队员对陆元盛还是比较青睐。用张怡宁的话说,陆元盛指导细心,能体会女孩子的心理变化,而且作为一名慈父型的主教练,陆元盛的敬业精神也是令人敬佩的。不过,大姐大王楠在谈到陆元盛指导的时候,可能因为乔红是她指导教练的原因,显得就比较委婉,只是说了一句:“挺好的,就那样吧。”而关于乔红和吕林谁将接任,也是各有说法,不过说乔红希望大一些的人要多一些。虽然外界说法很多,但是乒乓球队内部对此却是讳莫如深,现在乒乓球女队的队员,对换帅基本上一无所知,更不要说能听到什么风声了。

  陆元盛为冬训心无旁骛

  身处换帅漩涡的中心,陆元盛在别人看来可能在这个冬天过得并不轻松,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本次总决赛开始的第一天,陆指导就高高兴兴地陪同赞助商的相关工作人员去打乒乓球,显得兴致很高。而在第一天的比赛现场,陆元盛指导被问及换帅的问题,也显得比较轻松,只是表示,“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但是我做女队教练这么多年,我还是有我的优势。”

  的确,本次女乒换帅,换岗不是下岗,作为中国女乒这么多年的掌门人,陆元盛指导对女乒队员的熟悉、对女乒技战术发展的潮流可谓了如指掌,这一点可以说无人可比。第一天张怡宁遭遇俄罗斯削球手帕夫洛维奇,王楠遭遇韩国快攻手李恩石,都遭遇了一定的抵抗,赛后陆元盛就表示,最近乒乓球女队针对性训练做得比较少,不管什么类型的打法,只要你针对性的训练少了,它的威胁也就出来了。“这个问题在冬训的时候一定可以解决”,陆指导现在已经在考虑下一步的工作了,“我们今年的冬训可能就在北京进行,省了路途颠簸,还节约了经费,又让北京好的场馆得以利用,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啊。”看来,陆指导想得的确是不少。贾晓宁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