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常昊古力晋级NEC杯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9:59 新闻晨报

  王敏报道昨天下午,第十届NEC杯围棋赛半决赛的两场比赛在福州大戏院落子。常昊在妻子的老家击败孔杰七段,而古力七段则击败了周鹤洋九段,这样一场真正的“龙虎斗”的决斗者已经产生,常昊和古力将在北京角逐第十届

  NEC杯的冠军。古力近年来在国内比赛中风光八面,唯独碰到周鹤洋时就是没办法,多次交手胜少负多,以至于到了现在周鹤洋在圈内甚至有了“古力克星”的美称。昨天的比赛 前,古力还说:“希望能在今年最后一次和周鹤洋的较量中扭转宿命论”。快棋是古力的长项,今年的围甲联赛中,他一般都是出任快棋手,战绩是罕见的19胜2负。

  昨天古力执黑以最近少见的三连星开局,布局阶段奔放地玩起了“宇宙流”。周鹤洋一看情况不妙,再不行动右下黑棋要成大空,匆忙冲了进去。没想到中了古力的圈套。通过逼着深入黑腹的白棋考虑后路,当黑棋通过右上角的弃子盘剥了白棋中腹不少实空后,讲棋的张璇和罗建文认为黑棋领先有10目以上。

  后半盘周鹤洋拼命抢实地,古力优势下应对稳健,没有给对手可乘之机,盘面一直没有乱起来。至264手结束,古力执黑以2又3/4子的巨大优势获胜,率先打入决赛。

  常昊和孔杰的对决同样是高手之间的智谋较量,力量强大的常昊普遍被棋迷看好,孔杰进来状态不好,输棋也在情理之中,可惜,NEC逢偶数届次必有新人登顶的规律被打破。

  孔杰执黑以错小目开局,常昊应以二连星,双方之后的几手显得平淡无奇。但马上在左上角白棋倚仗自己劫材有利走出打劫的变化,常昊判断后果断消劫也未尝不满,结果双方在序盘初始就走出大转换,各占了一个大角。此后白棋“空投”入黑棋下方模样的数子处理巧妙,尽管黑棋最终吃住白棋大龙,不过白棋充分利用弃子围住左面大空,占尽了便宜,最后孔杰见实地不足爽快认输。

  NEC杯是目前国内奖金最高的围棋快棋赛,已经举办的9届中还没有一人能够卫冕成功,古力和常昊是上届NEC杯冠亚军得主,今年两人又同时冲破重重阻力相聚在决赛场上。决赛将于明年1月在北京进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