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负于王楠有蹊跷? 谁当一姐蔡陆思路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8:53 南京晨报

  王楠张怡宁的较量总是焦点,尤其当人们以为女队“改朝换代”已经完成,而王楠却突然“复辟”的时候,更是如此。

  王楠今天以41淘汰了自己的接班人张怡宁,让现场的专业人士吃惊不已,毕竟按照双方的实力对比,这绝对是一个不应该出现的比分。是什么左右了这场“一姐之争”?专业人士分析,是因为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人选调整这个敏感的问题。 保张还是保王 蔡陆 水火不容 女队换帅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早在巴黎世锦赛之后,蔡振华就有这个想法,但因为女队成绩一直不错,加上主教练陆元盛也有自己的优势,所以一直未能如愿。

  蔡振华和陆元盛之间有矛盾可谓是公开的秘密,但这种矛盾并非个人恩怨,而是工作思路的不同。一向重视启用新人的蔡振华从长远考虑,希望张怡宁尽快承担起女队领军人的重任,毕竟王楠起伏不定的心态和状态无法保证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夺金重任。而且,老蔡还多次表示:“张怡宁有能力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我们相信她,也正在培养她。”然而,作为陆元盛却不希望在公开场合出现这样的声音和提法。对于“张怡宁时代”到来的声音和提法,陆元盛显得非常恼火,他公开反驳:“这都是媒体一种炒作,不能说奥运会上张怡宁拿金牌就变成‘张怡宁时代’了。一个队员的运动生涯肯定会有坎坷,只要运动员还能保持平时的训练水平就可以长期打下去。”

  前不久,蔡振华出任乒羽中心主任,再次公开表示,中国女乒教练组将会有所调整,“教练班子需要年轻化。”

  避嫌或者改口

  王张口是心非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张怡宁理直气壮地表示:“我将尽力承担起中国女单领军人的重任!”不过,当时张怡宁没能在比赛中和王楠碰面。而不久前在江苏举行的世界杯上,张怡宁终于击败王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也并不避讳“领军人”的话题。然而,这次国际乒联总决赛,张怡宁却突然改了口风———昨天,她冷冷地面对记者的诱导性提问,回答:“没什么关于领军人的问题,那是你们媒体特别敏感,其实我们队员之间没什么。”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关于女队换帅的问题,包括王楠在内的女队员都不想过多谈及,而张怡宁则特别认真作出答复。昨天,王楠被两度问及她对陆元盛的看法,她似乎为了避嫌,只轻描淡写地说,“很好啊”,“他脾气很好”。

  相反,张怡宁很认真回答:“他(陆元盛)事业心很强,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能抓住女队员的心理。”她进一步解释说:“和男队员比起来,女队员会比较敏感脆弱,这时候陆导总能用合适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自己的问题。”

  昔日徒弟声援

  陆元盛不认输

  在汹涌而来的换帅声中,陆元盛毫不回避,相反,在不同场合他都强调自己目前仍然是女队主帅的合适人选。

  面对换帅的说法,陆元盛回答得非常得体,也毫不掩饰自己继续执教的雄心:“我不太上网,不知道换帅的事,目前领导也未给我发任何任免通知。如果领导认为新陈代谢有必要,我会服从的。如果领导信任我,让我继续带队,很正常,毕竟我带队这么多年,我的优势就是对队员、业务都比较熟悉。”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女队的队员也有意或者无意地对陆元盛进行了声援。杨影在今天的女单电视转播期间,面对镜头坦言陆元盛适合带女队,说陆元盛更了解女队员的心理,以及熟悉女队情况等。

  昨天在接受采访之余,陆元盛还很自然地聊起明年的训练计划,说他的队员们得准备军训了,“让小孩们吃吃苦”,然后就是队内竞争、封闭训练,以准备明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说这些话时,这位现任女队的当家人看上去很是胸有成竹。

  对于女队换帅问题,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陆元盛而言,中国女队的成绩是他最大的资本,这也是蔡振华即使有心换帅但却迟迟未能有所动作的主要原因,而高层对此意见也不是很统一。”

  作者: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