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奋飞:深化改革会议 只有嘴皮受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1:50 新京报

  足协和投资人都认为联赛归其所有,这是根本冲突。

  G7对明天召开的会议没抱任何希望。他们知道,这样的会议,不会对他们的“明晰联赛四权”“成立独立管理经营联赛的中超公司”的要求会有积极反应。目前大致情况是这样的,足协认为联赛的产权是归它所有的,而投资人也认为联赛的产权是归自己所有的,就像离婚案里的孩子归属一样,关键是判给谁。

  但现在,却没有一个下结论的机构或单位出来(足协作为领导方,目前也没有给出权威的声音),这导致13日召开的深化改革会议很可能变成一场大专辩论赛,双方各自有理,各自练习了一下嘴皮子。

  对于联赛的深化改革,中国足协是在落实原来郎效农设计的中超方案。原来方案里有很多新的配套措施,但是在中超元年都没有实施。而在对中超联赛的管理和经营问题上,中国足协坚持认为,联赛的产权和初始商务权益都是归中国足协的。而俱乐部的投资人,其投资对象是足球俱乐部,和联赛本身的产权并没有什么关系,而足协也没有对俱乐部进行经营和管理。

  虽然G7在极力避免人们把他们的行为和主张说成是“踢开足协闹革命”,而其实质就是这么一回事。G7提出的是对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和管理权进行明晰,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管理,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从中国足协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成立由投资人主导的中超公司,全面负责联赛的运作。而在联赛管理运作体系里,中国足协只有“一票否决权”形式存在的“行业监督权”。

  差距是巨大的,但是双方也都需要在近期明确“斗争”的结果,因此这次改革小组会议就是一个重要机会。相信国安和实德两俱乐部的代表会重申“投资人”的意见和要求,而中国足协也会给以回击。

  不过如果双方把精力都投放在这种只费口水却没法收到实效的空谈辩论上,这次小组会议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中国足协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士也对可能的大辩论进行了准备,意大利等国足协对各自联赛的介绍、“造反派”的历次提案、公开信”等,都成为了与会者必备的资料。

  中超联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出路,足协内部已经进行过探讨和研究,再结合社会专家、总局相关部门人士、俱乐部代表的意见,最终形成一个比较一致的基本认识,再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现实的深化联赛改革的方案,并且付诸实施。

  虽然这样的会议效果不可能使所有的人都满意,但开总比不开好。

  本报体育评论员郭奋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