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真男人塞弗:曾和阿里汉是邻居 妻子是自己的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0:3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男单八分之一决赛第一场,比利时老将大塞弗遗憾地输给了王励勤。昨晚,金陵晚报记者跟随塞弗来到了他入住的酒店,了解到了一些他不为常人所知的故事。

  “穆许王”是我的父亲

  在来自我国天津的王大勇的帮助下,记者和塞弗的交流还算流畅,而实际上,正是 王大勇教练的努力帮助,比利时乒乓球才在国际乒坛取得一席之地,每当他率队取得好成绩时,比利时人总会唱起赞扬“穆许王”(法语王先生的意思)的歌。记者和塞弗的话题自然从他的教练开始,塞弗也亲切地用“父亲”两个字来形容他的教练。

  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台北奥委会曾开出月薪3000欧元,希望王大勇前去执教。不过,比利时全队在大塞弗的“带领”下发动了挽留攻势,王大勇最终答应继续在比利时执教。“在老师的调教下,我拿到不少冠军,我不能想像没有他的日子。”塞弗说。听到这儿,王大勇也笑了,他告诉记者,刚一听到消息,塞弗就立刻带了几个队员到他住的地方,对他动之以情,希望他能继续带领比利时队,最后他也是盛情难却。

  通常,一般欧洲选手和教练的关系只建立在赛场之内,而塞弗和王大勇不仅常在一起探讨训练问题,后者还经常为塞弗的家事甚至感情生活出主意,他们之间并不只是搭档关系。塞弗说,他信任王大勇,因为“穆许王”不止是他的教练,还是他的父亲和朋友,因为王大勇给了他太多的父爱。真正影响队员的是王大勇传统的中国式的行为方式。

  曾和哈恩是“邻居”

  都说体育类项目是相通的,这话一点不假,塞弗告诉记者,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迷。塞弗说,他平时比较关注自己国内的甲级联赛,而他最喜欢的球队无疑来自他居住的城市列日——列日标准队。

  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塞弗和刚刚卸任的中国男足主教练还曾经当过“邻居”。

  塞弗告诉记者,大概在15年前,那时候他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而当时哈恩也正好在列日标准队踢球,两支球队经常在一起练球。

  塞弗笑着说:“我们在体育馆,他在体育场,可以算是邻居吧。当时我们经常碰面,也会互相打打招呼。”

  塞弗告诉记者,他和比利时男足国家队的很多人都很熟悉,其中最要好的当属已经退役的维尔莫茨,而如今比利时队的队长范比腾也和他是好朋友。“1994年和2002年的世界杯我都到现场为我的国家队加油了,我喜欢足球。”

  而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塞弗主动和记者聊起了在比利时踢球的中国球员董方卓,“我认为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球员,我曾经看过他的比赛,很可惜,他所在的球队已经降级了,在我们国内没有太多的人去关注他了。”说到这儿,塞弗调皮地做了一个鬼脸。

  妻子是永远的动力

  尽管输了球,但塞弗还是成了本次比赛最受欢迎的外国运动员之一,一是因为他的名气,二是因为他无拘无束孩子一样的性格。

  而在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时,塞弗开玩笑地和记者说,他输球可能是因为自己妻子的原因。

  原来,在去年的世界杯,塞弗携妻子瓦内丝一起来到了江阴,在看台上妻子的助威下,塞弗最终闯入四强,而这次妻子尽管来了,但她却是坐在了场内。“和上次相比,她离我近了,我也更紧张了。”塞弗笑着说。塞弗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许多时装、化妆品公司签约的品牌形象代言人,还毫不吝啬地把他所知道的赞美之辞都搬出来形容自己的妻子:善良、美丽、吸引人、心心相印。而当记者问起他们两人是如何相识的,塞弗自己都说不清。

  记者告诉塞弗,自己曾在去年看过塞弗的妻子,感觉她的确很漂亮,一听到记者这么说,塞弗随即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记者很有眼光。“那是她第一次陪我出国比赛,一直从日本到马来西亚再到中国,她不懂球,但她一场不落地看完了我所有的比赛,她是我永远的动力。”

  塞弗同时向记者透露,他和妻子的爱情结晶已经5岁了,而有时在训练时,这个小男孩也会学着发发球。“我不会勉强我的儿子去打球,他有兴趣的话,自然会去学的,我现在就是看着他玩。”说到儿子,塞弗脸上的笑容又多了起来。

  你们太强大了

  “我太累了,现在只想好好睡一觉。”和记者聊了那么长时间,性格率真的塞弗说了这么一句话。的确,输了球的塞弗的脸上没有悲伤,只有疲惫。倔强的他也不得不服老:“我太老了,体力不行了。比赛后半段,我完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尽管疲态尽显,但塞弗还是在赛后非常配合地接受了一批又一批记者的采访,用各种语言诉说着自己的失利,而在晚上又被金陵晚报记者在住所“骚扰”,在记者看来,这对于塞弗来说绝对是一种煎熬。但塞弗表示他已经很坦然了,看着属于自己的那个年代只剩下背影,他表示:“我们无法和中国队抗衡,你们太厉害了。大赛中我们都不愿意碰中国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塞弗接着说,“有人说新规则打击了中国队,其实什么能打击中国队呢?不管规则怎么变,中国队都是最强大的。你们的年轻选手层出不穷,而我们却后继无人。”从塞弗严肃的神情里,记者读到的不是客套,而是“匹夫有责”的忧虑。

  不过,也不要担心一场失败就让塞弗勇士般的乒乓生涯画上休止符,他给球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会打下去的,只要我还能打得动就不会放弃,我喜欢乒乓球,我离不开赛场。”塞弗告诉记者,假如真有一天要离开乒乓球台的话,他的愿望是进入国际奥委会。“我现在已经是比利时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成员了,我希望更进一步。”塞弗又笑了。

  特派记者田园圃北京现场报道

  (编辑 思夕)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