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导自演《足球场上寂寞者》 马拉多纳走上话剧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3:30 东方体育日报

  圣诞节成为马拉多纳大逃亡的一个借口,他终于可以走出哈瓦那军管区的疗养院,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家人共度一个南半球的“绿色圣诞”,“球王”还打算新年之后去意大利兜一圈,这可给那不勒斯话剧演员安东尼奥·马尔费拉一个良机,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足球场上之大寂寞者》将在马拉多纳访问意大利期间公演,如今海报已经出现在时尚之都米兰的街头。“这部作品的目的就是用戏剧来吸引不懂足球的人来看球,用足球吸引不懂戏剧的人来看戏,”马尔费拉说。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没有错过一场那不勒斯队的训练 ,马拉多纳就是我记忆中的足球的全部。”所以,这出话剧也是为了“感谢”马拉多纳曾经给“那波利人”带来的幸福时光。

  这已经不是那不勒斯第一次以艺术的形式感谢马拉多纳了,那不勒斯还找来世界影坛上数一数二的波斯尼亚天才电影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察,要将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搬上银幕,片名就叫《那不勒斯永远的10号》,也有与巴西球王的传记影片《不朽的贝利》唱对台戏之意。

  不过,马尔费拉却以出演反派角色的方式来赞美马拉多纳,他将身披毕尔巴鄂红白剑条衫,饰演该队前球员安多尼·戈伊科切亚,正是这名西班牙人队前主帅当年在球场上将马拉多纳恶意铲伤,致使马拉多纳休息了几个月,险些葬送足球生涯。由于过去疗伤依靠强烈的止痛药物,这次重创之后,马拉多纳也在巴萨完成了吸毒史上的一个跨越,从依靠杜冷丁和少量大麻止痛,上升到使用高级毒品可卡因。戈伊科切亚的“黑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摧垮了“球王”。

  该剧的背景是设想中的一个足球被摧毁了的世界,以一个老者的自白开场,苍老的声音在问:“上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接着,老者就开始回忆马拉多纳的职业生涯,包括“球王”被铲伤的血淋淋的一幕……倒叙行将结束的时候才发现自白者竟是戈伊科切亚。结尾也是一个问题:“足球什么时候结束?”冥冥中一个声音回答:“马拉多纳走出球场的时候。”迷离魔幻的戏剧似乎是刻画介于“人神之间”的马拉多纳的最好方式,年初在阿根廷首都上演的悲喜音乐剧《10号——天堂与地狱之间》,也是幻想与现实相结合,将马拉多纳的一生划为三大部分:2042年,80岁的球王;1980年,30岁的球王;20世纪60年代,顽童时的球王。“80岁的马拉多纳有一段真情独白,回过头来看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与最失意的岁月,无忧无虑的踢球生活是让他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鉴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演出的巨大成功,制作人正在筹划将《10号——天堂与地狱之间》搬到美国百老汇上演,然后辗转欧洲的艺术之都伦敦,加之即将上演的这部《足球场上之大寂寞者》,马拉多纳又将统领欧洲。作者:刘耿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