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当弥天大谎已成为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这年头,如果很多故事在同一个人身上一而再、再而三地传出,那么最后很可能证明,这个人的确是个有故事的人。

  这就好比说百米女飞人琼斯,最初的时候,人们也不相信她是靠药物扬名立身的。但后来传出的故事多了,你就不得不怀疑琼斯服用禁药的可能性。尤其是现在,当海湾实验室老板孔特在电视里亲自向我们描述了他是如何帮助琼斯使用兴奋剂的细节后,相信琼斯清 白的人肯定越来越少。

  这也好比说中国足球,最初我们是不相信有裁判收黑钱、有球员打假球的,但后来假球黑哨的传言听多了,我们就不得不对重新审视中国足球的真实性。

  在辽足门将刘建生前些日子的“摇头丸事件”后,其实我一直非常期待,刘建生将在新闻听证会上以怎样声泪俱下的方式来洗清自己的冤屈。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却缺席了这个自己当初要求举行的听证会。

  刘建生为何缺席听证会,原因我们尚不得而知。但依我看,如果刘建生真是被人陷害的,至少他应该有勇气站出来直视人们的眼睛。因为即使一个人的冤屈无法得到昭雪,但只要看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我们就不难知道,一个清白的人内心的力量有多么可怕。

  关于这些年的中国足球,我觉得最恰当的感受既不是悲伤,也不是失望,而是可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年臭名昭著的“渝沈之战”,连幼稚园的小朋友都看得出,那是一场100%的假球,可当时沈阳金德的老总章健却还信誓旦旦对着央视的镜头说:这场球没有任何不正常。而那场比赛的力帆门将甚至也说自己可以对天发誓,他没有打假球。

  如果章健的谎言还不够重量级,我们可以再去看看眼下正在“闹革命”的徐明同志的所作所为。徐明口口声声说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足球好,可就是这样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却依然不肯放弃被人诟病的实德系。

  两个月前的那场闹剧,因为没有支持徐明,我在很多人眼中成了“反革命”。

  可直到现在,我依然坚持这样的观点:一个经常乱穿马路的人,他又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城市的交通状况越来越糟?

  其实刘建生的“摇头丸事件”并不可悲,可悲的是那些明知道自己撒的是弥天大谎,却还口口声声说自己光明磊落的人。

  对于中国足球,我现在唯一好奇的是,在这些人编造一个又一个幼稚的谎言之时,他们的良心会不会稍许感到不安?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