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踢踏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1 中国体育报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踢踏舞,这么真切地听到节奏分明的踢踏舞声,情不自禁地觉得自己的脚都要跟他们一起“踢踏”了。

  我没有去现场看过《大河之舞》和《王者之舞》,所以也无法体会到那种气势磅礴震天撼地的踢踏声,但在11月28日的北京,我却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平凡而又朴实的踢踏心情:大广场上的7706人,从几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可以说几乎囊括了人生的每段岁月, 他们一起共舞,享受快乐的“踢踏人生”。

  有个9岁的小姑娘对我说,她一跳踢踏舞就什么烦恼事都忘记了。我边乐边想,这么小的孩子居然找到这么一个解决烦恼的办法,可真不赖。当66岁不远千里来到北京的厦门老人林碧华一边足下“踢踏”着,一边对我说,跳踢踏舞怎么好?太简单了,让我心情愉快啊!

  她那张洋溢着快乐的脸让我无法不相信这样简单的原因。在这样充满激情和节奏的音乐中,当你的脚在大地上“哒哒哒”地敲击出那么美妙的声音,有什么烦恼和不快丢不掉呢?

  在影片《一月船长》里,美国著名的童星秀兰·邓波儿伴着“鳕鱼球歌”和船员鲍罗合跳了一段精彩的踢踏舞,在没有限制的场地里,他们从石头上跳到木板上,从一家门前跳到另一家屋后,引来众人观看,带来无尽的欢乐。也许,这才是真正的踢踏舞,源于生活,用于生活。也许这也是真正的踢踏人生:欢乐无处不在,踢踏随时都有。

  一位母亲告诉我,她把两个孩子都送去学踢踏舞是想培养他们的节奏感。她是搞音乐的,她觉得踢踏舞有很强的节奏,而节奏其实不仅仅是关于音乐的东西,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都有很多的节奏。我明白她的意思。一个人要是掌握了生活的节奏,他一定会活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踢踏的节奏里奏出深刻的人生内涵。

  来自美国的踢踏舞老师罗红玫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节奏感,拿出了锣、鼓、镲等乐器,让这些小孩子们跟着节奏敲打。她说,在美国有一句关于踢踏舞的名言“Frommysoul to mysole,(从灵魂到脚掌)”就是说踢踏舞要跟着自己心里的节奏跳,将自己内心的节奏变成自己脚下的声音。

  节奏是踢踏舞的灵魂,快乐是踢踏舞的本质。踢踏人生亦是一种节奏人生,激情人生和快乐人生。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