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踢踏舞踏入寻常百姓家 中老年人的时尚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51 中国体育报

  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踢踏舞的大普及,从几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穿上一双舞鞋,就可以跳出撼动大地的声音,踏出激情动感和快乐。来自异国他乡的踢踏舞不再神秘和高高在上,7706人同时开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北京,2004年11月28日。伴随着激情动感的音乐,在《王者之舞》10名主要演员的领舞下,7706人同时开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偌大的广场霎时响起整齐一 致的“哒哒”声,共同汇合成一个欢快的踢踏舞场面。这一天必将在世界和中国的踢踏舞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近八千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共跳同一套路的踢踏舞!寒冬的天气在来自全国各地踢踏舞爱好者们的热情中早已逃遁,5分44秒的一套踢踏舞已经被凝固成一段历史,凝固在所有踢踏舞爱好者的心中。

  这是史无前例的一次踢踏舞的大普及,从几岁的孩子到六七十岁的老人,穿上一双舞鞋,就可以跳出撼动大地的声音,踢出激情动感和快乐。从学生到各行各业的职工、退休的老人,最普通的大众成为了踢踏舞的主力。专程从上海赶过来助阵的《王者之舞》的制作总监帕迪·菲茨帕特里克和主要演员们对中国人的踢踏舞热情惊讶不已,连连惊呼“不敢相信在中国会有这么多的踢踏舞爱好者!”同时,参与踢踏的人们也都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踢踏得这么好,原来踢踏舞离自己并不远!我们也可以成为舞台上星光四射的“踢踏舞星”。小胖子罗冠宇是中关村二小的学生,他的父母拿着摄像机要把他的舞姿记录下来,保存在他生命轨迹中。

  来自异国他乡的踢踏舞不再神秘和高高在上,从2003年的《大河之舞》开始,到200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踢踏舞表演,再到刚刚结束的《王者之舞》,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触摸到、聆听到踢踏舞那诱人的一切。11月28日,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起点,踢踏舞开始步入中国百姓家。踢踏舞的美丽传说

  20世纪20年代,爱尔兰移民把自己的民间木鞋舞带到了美洲大陆上,非洲奴隶也把自己的民间舞蹈带到了美洲大陆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踢踏舞。之后,踢踏舞吸收了许多爵士音乐的“爵士味”因素,例如即兴表演,使踢踏舞更加自由。WilliamHenryLane把非洲舞步加入了爱尔兰的吉格舞中,强调节奏与打击胜过旋律。后来主要有三位伟大的大师奠定了踢踏舞的基础:Brown首创了成熟的踢踏舞步,其舞步特点是多为平的脚形。其后的Robinson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舞步,突出了脚尖的技术。Bubbles则创造了Cramproll的舞步,同时运用脚尖和后跟。

  后来,踢踏舞融合了歌舞等百老汇表演形式,使踢踏舞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美国著名小童星秀兰·邓波儿在30部影片里大跳踢踏舞,使踢踏舞一时风靡世界,成为代表美国的“传统民间舞”,产生了世界影响。校园里传来踢踏声

  如今,曾经只可观望的踢踏舞正在中国形成一股热浪。“哒哒哒”,崇文区光明小学安静的校园里传出一阵踢踏声。舞蹈教室里,李桦老师正在教一群孩子跳踢踏。穿着黑亮黑亮的舞鞋,孩子们都兴奋不已。“跳踢踏一点也不难,挺好玩的。我妈妈都跟我学呢,”四年级的刘悦亭说。

  李桦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大河之舞》在北京演出后,学校就决定在二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们中间开展踢踏舞的学习,作为一项课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第一期就报了80多名,目前已经是第二期了。“踢踏舞特别能培养孩子们的节奏感,这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会很有帮助的,”李桦说。她告诉记者,她正在设想明年在全校普及踢踏舞,让孩子们课间操的时候也跳。

  与他们不谋而合的还有朝阳区牌坊小学。朝阳区牌坊小学的胡老师告诉记者,踢踏舞不仅锻炼身体,孩子们也感兴趣,何乐而不为呢? 中老年人的时尚健身

  此次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组织者阎岭,是中国目前惟一一个获得英国皇家舞蹈学会认可的国际踢踏舞职业教师资格的老师。他从2000年起一直在从事踢踏舞在国内的推广普及工作。他告诉记者,在这次活动中,有相当一部分参加者是社区里的中老年人,踢踏舞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健身方式。

  送儿子去学踢踏舞的宋素云禁不住吸引,跟着儿子去学了两期,结果成了单位里的“带头先锋”,“带起了一帮跳踢踏的人,今年单位里的春节晚会上,我们还要表演呢!”。她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踢踏舞特别有利于培养人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塑造人的肢体语言。很多初学者还发明了自制舞鞋,用几十个图钉按在鞋底上,照样可以发出清脆的声音。

  何迎宪边跳边用笔写下记不住的乐谱,她说回家还要接着练,那种认真劲跟小学生丝毫不差。“我特别喜欢踢踏舞,美国的金凯利在雨中跳的一段踢踏舞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的工作压力特别大,踢踏舞给了我一个放松的机会,”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何迎宪说,跳踢踏舞让她特别有激情,体重还减了十几斤。会走路就会跳踢踏舞

  踢踏舞的英文是TapDance,主要是穿着特制的带有铁掌的舞鞋,利用灵活的舞步在木地板上打击出多样的节奏。其形式不拘一格,是一种非常自由的舞蹈形式,彰显出的是自由的人生态度。它的基本技巧是用脚跟、脚掌、半脚掌、脚尖击打地面打出复杂的节奏,使脚部得到最充分的锻炼。前脚掌击打出来的声音响亮,频率快;用后脚跟击打的声音低沉;而脚侧和脚尖则多用于中音和短促的音节。不管是什么样的节奏、舞步、声音,只要你能做到踢踏得清晰,就是一个好的踢踏舞者。

  所以,只要你想跳,你就可以。

  正如阎岭告诉记者的,会走路就会跳踢踏,踢踏舞并不神秘。它不受年龄、场地、舞伴、业余和专业的限制,只要有一双舞鞋和一颗学习的心,你就能跳出动感的踢踏来。从最简单的左右脚跺步就可以跺出优美的节奏来“现在,北京很多公园里都有了跳踢踏的人群。”

  其实,不只在北京,据媒体报道,杭州、合肥、上海等地都出现了踢踏舞的健身新时尚。舞蹈运动化,这项在欧美流行多年的舞蹈运动,正因独特的健脑、健心、健身、健美作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进来。创造踢踏舞的“中国风”

  阎岭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喜欢和参与踢踏舞的人有将近40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的踢踏舞要走“中国式踢踏”的路,要用国外的舞蹈形式表现中国的精神内容,走“引进、消化、创新、发展”的路。

  已经有创新者在实践了。李桦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踢踏舞跟校园歌曲结合起来了,正在创编《找朋友》的踢踏舞曲让孩子们跳,这样的踢踏舞才会在中国有生命力。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来自美国的踢踏舞爱好者罗红玫在中国从事着踢踏舞的教学,她也认为,中国的踢踏舞要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特色,但目前中国最缺乏的是真正懂踢踏舞的老师。

  这是一条摸索的路。不过,连踢踏舞王迈克·弗莱利都看好了中国的巨大市场,要在中国开办踢踏舞的培训班。不能不说,踢踏舞离中国的普通百姓们是越来越近了。阎岭还透露,2005年,他准备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场10万人挑战吉尼斯踢踏舞的纪录:在同一时间、不同地方、同一音乐、不同人群同跳踢踏舞。他的最大心愿是希望踢踏舞能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踢踏舞风采。

  这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中国的踢踏舞正迈着轻快的节奏向前走。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