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隋代墓葬彰显才俊荣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隋代墓葬彰显才俊荣华(图)
  隋墓中出土的甲马俑、风帽俑。(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刘欢马慧)一位13岁就做官的文秀俊士,才长寿短但却经历了四个朝代,并享尽富贵朝臣的荣华。最近,省考古所在我市南郊清理发掘出了一座建于隋代的墓葬,其颇有传奇经历的墓志记载和墓中丰富的随葬品,就地道地反映了文首这位才子的璀璨一生。

  记者来到这座位于长安区北部的墓,惊奇地发现不十分大的墓道中却出土了大量的陶俑,有镇墓兽、武士俑、甲马俑、小冠俑、风帽俑、骆驼俑等,以及陶碓、陶仓、陶鸡等,足可以成组分类。这些俑的制作手艺非常高超,风帽俑等表现为骑马鼓吹、仪仗出行形式,手执器物,神情庄严、姿态活现,体现了墓主生前具备相当的级别身份;而陶碓等生活物品似在反映墓主人家境的富有。这些陶俑一律散发着北周时期的的浓烈民族、地域和时代风貌。墓中出土一个青石质墓志,为正方形,边长38厘米。从墓志可以看出,墓主姓刘名侠字方仁,定州芦奴人(今河北),于隋开皇元年(581年)二月病死于官所,时年52岁,后葬于长安县高阳原一带。据墓志叙述这位墓主少年时就很有才华,似为神童,西魏大统六年(542年)入仕做参军,推算其十三四岁就当了军中幕僚一类的官。到北周天和四年(569年)被诏授骠骑将军右光禄等官衔爵号,后又任过襄州别驾兼长史等实职。其一生虽然短暂,但经历四个朝代,在西魏、北周、隋三朝做过官,实在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人物。其墓葬虽建于隋代,但器物等迹象都表现了其在北周时期最为显赫的经历,让今人对古代才俊的荣华叹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