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峡都市报:中国围棋难逃“三星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29 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中国围棋难逃“三星悲”(图)
王檄(右)嫩了点

  N特约记者蒋敬诗

  本报讯背水一战没有奇迹出现,王檄未能给中国围棋带来惊喜。昨天,在第九届三星杯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比赛中,他执黑中盘不敌韩国棋手李世石,以0∶2的总比分和世界冠军擦肩而过,也成全了后者首次加冕三星杯。

  首局王檄完败于李世石,高手们认为王檄过于冒进,失去了固有的稳健优势。王檄本人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昨天执黑的他开局极为平稳,摆出了打持久战的架势,而李世石则以速度相抗衡,他在下边摆出大模样。白棋从48手开始对黑棋主动挑衅,王檄以49手靠强硬应对。这个时候,王檄还占有优势。但在中午即将封盘之际,王檄下出了黑75的缓手,白76棋脱先,开始压迫中央的黑棋大龙。胜负天平在悄悄向李世石倾斜。

  下午比赛重新开始后,王檄的形势更加不妙。黑棋在同白棋进行转换的过程中吃亏不少,,白棋在左上收获颇丰,王檄从此走上不归路。后边王檄虽一度将局面搅混,竭尽腾挪转换之能事,但局面在李世石眼中已经是简单明了,李世石应对无误,至276手,王檄只得投子认输。

  在丢掉本届三星杯冠军之后,中国棋手在“中韩四大决战”中先失一阵。接下来,我们希望常昊和周鹤洋能为中国围棋带来久违的世界冠军。

  三星悲?

  N每文

  “冠军始终是一个人的事”,早在一个月之前,“飞禽岛少年”就这样幽幽地说。或许是这个声音太轻,或许是我们听到了却刻意地装着听不见。现在,当这个声音穿越历史的尘埃而一语成谶时,我们才发现我们曾经陶醉过的“三英战吕布”是一个多么虚幻的假象。

  三星杯,对于中国围棋来说,却是地地道道的“三星悲”。你也许猜不到开始,却一定会猜到结局。看看最近的三届三星杯,中国棋手在决赛之前总占据着人数的优势。光是所谓的“三英战吕布”就在前年和今年两度出现,即使去年,我们也有两个棋手冲入了半决赛。然而最后的结局,却总是“吕布”轻松躲过围剿。老的如曹熏铉,在他燕子般轻灵羽翼掠过后,是常昊、王磊被埋葬的青春岁月空自流淌;少的如李世石,在他轻松地翻转腾越之间,是古力、王檄壮志未酬的对空长叹。

  其实这次王檄的失败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在不少中国棋手的眼中,三星杯在半决赛之后就已经结束了。“连古力都没有挡住李世石,就没有第二个人能阻挡他了。”一个国内的顶尖少年高手曾在这次比赛前如此坚定地表示。而这几乎就是中国围棋界的一种集体认识。“韩流”的可怕就在于此———现在的中韩围棋,可以在一个大的层面上保持一种均势,但具体到点的对抗上,我们就要落于下风。因为韩国有李昌镐、有李世石。不是说他们的实力就可怕到无法战胜,而是他们身上那种冠军的底蕴和自信,是我们在短期学不来的。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