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大利家具低价杀入中国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5 新闻午报

  如今的意大利家具不再是奢侈品

  12月8日,在意大利总统钱皮的带领下,200多家意大利中小企业来到上海,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和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进行商贸交流。此行的200多家意大利企业涉及家具、食品、机械、时尚、旅游、教育和环保等7个行业领域。

  当天,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组织举办了“意大利制造业中国论坛”,为来访的意大利中小企业与100多家中国相关行业的企业更好地交流搭建了平台。记者在现场获悉,目前有200多家意大利企业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或直接在中国投资,包括许多意大利著名的中小家具企业,其中有些已经基本确定明年在中国建厂,而且表示产品的价格将因此降至一半左右。也就是说,明年起,上海的消费者可以用一半的价格买到同一品牌同样质量的意大利名牌家具。文王云龙摄郑琪

  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大

  “在最近20年,中国每一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功实例,都使我振奋。”意大利总统钱皮先生在8日的论坛上如此感叹。他表示,中意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企业家创造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的AdolfoGuzzini(阿道夫·古奇尼)先生介绍:“最近7年内,意大利出口中国的家具从零增长到3.5亿欧元,而去年亚洲国家在意大利家具出口目的地所占份额仅为4.1%。13亿人口表明中国消费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进入中国市场是意大利企业寻求发展的一条新出路。”

  据了解,虽然意大利原材料资源短缺,但一直是国际水准家具最重要的出口国,出口份额占全球家具出口量的15%,意大利室内装饰业的出口额约占欧洲联盟室内装饰业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这其中包括装饰系统中的其他产品,如照明灯具和室内陈设品。

  木业家具协会会长RobertoSnaidero(罗伯特·施内德罗)则表示,意大利家具的优势在于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体系和创新、引领时尚的设计。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他们赏识意大利的优秀产品,这部分人构成的潜在消费市场诱使许多意大利企业积极寻求在中国的发展途径。他透露,目前已经有许多意大利家具企业愿意在中国设厂生产,或者是采取合作、合资的方式进入。

  本土生产可降价一半

  自己拥有三个家居装饰品牌的古奇尼告诉记者,其公司已经与中国的著名建筑师有多次合作,明年有可能独资在中国建厂生产,他认为这样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据他透露,建厂地址可能会选在上海或南京,产品的部分材料会从意大利运过来,而品牌、技术、设计和质量方面,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将与意大利生产的完全一样,但由于成本的降低,销售的价格将比意大利的低50%左右。同时,他预计一半的产品供中国本地消费,另一半则会出口到国际市场的其它国家。

  家具行业前途光明路难行

  意大利家具企业的进入会对中国市场以及中国家具企业带来何种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家具协会副会长王明亮。

  王明亮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家具市场的确发展迅速,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家具出口8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3亿美元增长37.8%,进口则为6.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但目前意大利家具中高档产品在中国比较好销,中低档则比较困难。

  他分析认为,目前意大利企业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汇率问题,欧元价格太高,这对意企本身发展不利;二是运输时间长、成本高,通常一套家具的运输需要花费3至4个月;三是投资回报周期太长及一些相关政策和资金门槛,会令一些意大利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麻烦。因此,意大利企业现在独立进入中国市场为时尚早,中意双方企业应寻找合适的方法来合作。

  他建议,一方面意大利企业应具有全球性的视野,在中国要舍得投资;另一方面产品的价格和设计应随时作出调整。王明亮表示,中国市场很大,但也很复杂,投资者要么勇敢开拓,要么放弃,没有其他选择。

  在打假中勇敢前行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的古奇尼则表示,作为国际家具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和德国都已经进入中国,意大利还犹豫什么呢?在鼓励意大利企业进入中国的同时,他建议有意来中国发展的意大利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是如何运作、生产、销售的,更多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思维和文化,雇用中方经理,这样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打开销路。

  古奇尼先生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意大利和中国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知识和技术产权方面的协议,打击假冒伪劣,避免对意大利企业和中国消费者造成伤害。

  此外,古奇尼告诫有意来华的中小企业,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将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全部抓住,只要正确定位,抓住最合适自己企业的那部分市场就足以成功,应该在寻求与中方企业合作的同时勇敢前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