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二手房信息网上公示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5 新闻午报

  不少购房者认为,作为获取房源的一种新渠道,二手房上网仍然不可取代其他渠道

  二手房网上交易服务有望正式在年底和广大市民见面。记者近日获悉,静安、黄浦、卢湾、徐汇、长宁、普陀、浦东这七大城区正抓紧最后的准备工作,年底之前有望率先推出此项业务。届时,市民可以在官方开设的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二手房交易信息,买卖双方可以直接实现信息对接。

  文王杲松

  网上公示还需网下交易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翁新根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有关二手房交易信息网上公示的具体细则正在积极制订中,但真正实施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翁新根表示,二手房信息的网上发布将完全采取市民自愿的方式。业主届时可以到受房地局委托的各区县交易窗口去免费登记自己的房源信息。

  翁新根认为,信息在网上公示后,具体的交易还需在网下完成,房产中介功能不会也无法被取代。而且,这恰好给不少有信誉度、办事效率高的房产中介提供了更多的商机。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总经理王皓也表示,欧美国家早已成立类似的二手房交易平台,但不通过房产中介机构的交易案例在总交易量中还是只占了很少一部分。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房产中介已经形成了集估价、交易、法律、税收等一系列代理与咨询业务流程。

  上房置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经营部经理范伟国介绍,由于在二手房交易中,手续相对比较繁杂,特别是涉及到银行按揭贷款的环节较多,普通市民在办理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流程,会出许多问题,如果交易由中介公司代办,就会省却不少烦恼。范伟国表示,如果买卖双方在网上交易,前期还有一个信息对称的问题,比如有些客户把电话等信息留在网上,即使房子已经租售出去,但还会有人打电话过去。这样光电话费就会浪费不少,通过中介的话,买卖双方前期都会有一个审核的过程。

  购房者反应平淡

  对于这一即将出台的举措,购房者的反应也比较平淡。一位正准备买二手房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网上的信息量肯定是不够的,不像新房的公示有关方面会控制,二手房是市民的房子,他可以到任何地方去挂牌。张女士说:“要找到理想的二手房,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去寻找的,甚至是那些不起眼的小中介都不能放过。我认为网上公示充其量只是多了一种渠道而以。”

  一位姓王的市民认为,网上公示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主要是体现在网下的具体操作中。就像现在很多在网上买卖东西一样,相关的法律、流通、监管等渠道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他说:“目前一切还只是停留在说法上,具体要等到实施后才能看出好坏。总的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政府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又多了一项举措。”

  对中介是挑战也是机遇

  上海我爱我家房屋租赁置换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孟昭梁告诉记者,二手房源信息网上公示的实行,使得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对服务档次不高、缺乏信誉度的小中介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孟昭梁说:“现在许多下家买房子都不像以前那么爽快了,特别是投资客,出手会比较犹豫,而房东有好房子也不肯轻易抛出,双方都处于观望状态。因此房产中介市场正在经受一场新的考验,不得不面对交易量下降、客户在买卖房屋时比较犹豫、市场双方观望心理严重等诸多困境。”

  但孟昭梁同时表示:“网上公示对我们公司的影响应该不会有想象中那么明显,因为买卖双方都懂得很多房产知识的毕竟还是少数,而且这样会缺少专业经纪人对房屋的评估,在售后服务方面也会相对欠缺些。另外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办理此事,远不如请一家专业的房产中介公司来得省力、省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