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先科眼含热泪宣布“橙色革命”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42 南方都市报

  乌克兰议会打破僵局,作出一系列有利于反对派的决定,重新投票有望在12月26日举行

  尤先科眼含热泪宣布“橙色革命”成功

  乌克兰大选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8日通过了有关修改宪法和选举法等一系列法案,总统库奇马立即签字即时生效。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随后宣布长达17天的“橙色革命”获胜,并要求支持者解除对政府部门的封锁。

  舆论认为,议会作出有利于反对派的决定打破了3个星期以来库奇马和反对派之间因总统选举争议产生的僵局,并且为12月26日重新投票扫清了障碍。

  得知议会通过选举修正案,改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后,尤先科眼含热泪,围着反对派标志性的橙色围巾,宣布“橙色革命”取得胜利。

  尤先科宣布“橙色革命”胜利

  在家人和支持者的簇拥下,尤先科对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上的数千名支持者说:“经过17天和平抗议,我们宣布胜利。我们对所有帮助乌克兰‘橙色革命’成为现实的人们表示感激。”

  与此同时,尤先科呼吁支持者回到家里,解除对政府机关的封锁。他说:“记着12月26日(要重新投票),(所以)我们必须回去工作。”他表示,将解除对政府机关大厦的包围,留下一些支持者在那里放哨。

  法新社报道说,截至8日深夜,对乌克兰总统府的包围仍未结束。抗议者说,包围总统府的人群没有接到指令。一旦收到指令,他们将照办。

  尤先科的演讲结束后,独立广场上响起巨大鞭炮声,扩音器中传来歌颂“橙色革命”的乐曲。

  议会投票打破僵局

  乌克兰议会8日召开非常会议,以402票赞成、21票反对和19票弃权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乌克兰宪法修改法、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时运用乌总统选举法的特别法、乌宪法中关于完善地方自治机构体系部分的修改法3项重要法案。

  根据宪法修正法,总统的许多重要权力将被移交给议会。其中,总统无权任命自己的政府,但仍保留否决议会对总理、外长和国防部长3个职位任命的权力。此外,议会还获得了在不需总统批准的情况下任命所有内阁部长的权力。

  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将对缺席选票进行严格限制。反对派指责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利用这种方式舞弊,让选民进行重复投票。对于反对派提出亚努科维奇辞职的要求,库奇马予以拒绝。

  投票表决前,库奇马告诉与会议员:“过去100年间,乌克兰经历了数次危机,但我们总能找到共识,从而找到解决危机的出路并作出决定。”投票结束后,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弗拉基米尔·利特温说:“这是一次团结和和解的行动,证明乌克兰的团结和不可分割。”

  美欧欢迎 亚氏谴责

  乌克兰议会作出有利于反对派的决定后,美国、德国和欧盟纷纷表示欢迎,而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则指责议会的表决结果是“一场缓慢的政变”。

  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日表示,他对乌议会批准选举法修正案感到“非常高兴”。鲍威尔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说:“乌克兰人民共同找到了一条解决问题的乌克兰式道路,我们将准备随时提供帮助。”

  曾经3次赴基辅斡旋乌克兰危机的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8日指出,化解乌克兰选举危机取得了突破。“我认为,12月26日举行大选所需的所有重要条件都已具备,剩下的事情就是准备选举,派遣观察员。”而尤先科的对手、乌总理亚努科维奇在支持者阵营所在的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说:“一场政变今天正在全国缓慢发生。混乱正在蔓延,所有决定都是在压力之下作出的。”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鲍威尔与拉夫罗夫近乎对骂

  美俄脸红脖粗为哪般?

  眼下虽已进入冬季,但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仍气候温和,绿草如茵。一年一度的欧安组织外长会议12月6日至7日在这里举行。来自55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副部长及观察员等1500余人出席了会议。在这次例会上,美国国务卿与俄罗斯外长的较劲显得特别抢眼。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都没有参加会议开幕式,而是直接出席了会议讨论。鲍威尔在讨论乌克兰问题时借题发挥,对俄罗斯等国进行了强烈指责。他批评俄没有履行从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撤军的承诺,说俄在民主化、言论自由和法制方面“存在问题”。他还指责白俄罗斯在人权方面没有履行欧安组织成员的义务。鲍威尔称所有国家都应维护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拉夫罗夫则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他不但反驳了鲍威尔的指责,还提出欧安组织必须进行“根本改革”。

  本次会议原定议题为国际反恐合作、地区局势及欧安组织的改革等,但与会者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乌克兰问题上。来自西方国家的外长在发言中对乌克兰最高法院裁决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并决定12月26日重新投票表示欢迎和支持,并表示希望向乌派遣更多的观察员,提供选举资金,传授选举“经验”等。他们迫切希望在会议的“最后宣言”中提及乌克兰问题,以便为重新投票创造“良好的国际气氛”。

  但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持完全不同的立场。俄罗斯代表认为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明显偏袒一方”,是在干涉乌的内政。乌克兰外长为抗议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代表与会并积极游说,拒绝了与欧安组织领导人的会晤而提前回国。白俄罗斯外长在发言中批评欧安组织“屈服于政治压力”,“按别人的意志作决定”,甚至质问欧安组织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此间媒体评论说,美俄双方在会议上进行“类似冷战时代的争论”,根本原因是乌克兰问题牵动双方战略利益。乌克兰作为中东欧的大国,其政策取向对美俄之间的力量对比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而且,乌克兰被视为北约东扩的重要目标,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上台后势必会加快乌加入北约的进程。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和一些西欧国家才“不遗余力”地支持尤先科。对俄罗斯来说,失去乌克兰就等于失去“西部屏障”和“缓冲区”,使自己在战略上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它之所以支持亲俄的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出任总统,是为了保住自己在乌克兰的战略利益和传统影响。

  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会议最终未能签署“最后宣言”。

  新华社

  新闻链接

  老尤的病因仍没影

  医生认为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其遭人下毒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竞选期间“遭人投毒事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尤先科接受治疗的奥地利维也纳“鲁道夫英内豪斯医院”院长迈克尔·齐姆费尔8日说,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尤先科遭人下毒。

  此前,英国《泰晤士报》曾援引尤先科的医生尼古拉·科庞的话说,“鲁道夫英内豪斯医院”不久就能确认导致尤先科面部出现囊肿和感染的物质。但是,齐姆费尔8日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直到现在,医生只进行了表征诊断,但症状与某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并不一致。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实验室正为尤先科进行医学化验,“至今还没有下毒证据”。

  戏剧性的是,科庞后来也否认了《泰晤士报》的报道。他8日告诉奥地利新闻社:“直到今天,中毒的怀疑既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被排除。”

  但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8日告诉法国欧洲1号电台说,他曾在维也纳与负责为尤先科治疗的一名医生交谈。这名医生认为尤先科曾遭人下毒。索拉纳拒绝透露这名医生的姓名。

  尤先科今年9月6日病倒。4天后,他被送往“鲁道夫英内豪斯医院”接受治疗,并于9月19日出院。治疗过程中,医生无法解释尤先科肝脏、胰腺和肠道肿大的原因。当他重新出现在选民面前时,人们发现这名反对派总统候选人一夜之间至少老了10岁。

  图:

  12月8日,尤先科的支持者们欢呼雀跃。

  12月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右)与其家人在一个支持者集会上庆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