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联赛秩序正在恢复 16强激战天地大冲撞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3:19 东方体育日报

  经历了全部96场小组赛的激战之后,欧洲冠军联赛已经决出了本赛季的16强最终名单。虽然在这些比赛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一系列的风波,但是从最终出线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并没有出现太让人意外的情况。

  五大联赛瓜分席位

  2004年上半年,是欧洲足坛的传统秩序遭遇彻底颠覆的一个时期。首先在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淘汰赛阶段,接连出现了一系列冷门结果,谁都无法想到最终的冠军争夺居然在波尔图与摩纳哥这样两支球队之间展开。接下来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上,出现了更为令人惊讶的结果,希腊队捧起德劳内杯的结果让所有人跌破了眼镜,也让人们开始怀疑欧洲足坛是否会就此进入到一个“天下大乱”的新格局中。

  不过人们的担心并没有在欧洲冠军联赛中变为现实,在本次出线的16支球队中,来自五大联赛的成员就有14家,另外两个名额分别属于波尔图和埃因霍温,也都是以往在该项赛事中有过夺冠经历的“准豪门”。

  相比之下,本次在小组赛阶段并没有涌现出像上赛季的莫斯科火车头、布拉格斯巴达这样的黑马球队。虽然皇马、阿森纳以及利物浦等强队都一度面临无法晋级的危险,但他们集体在最后一轮的关键战役中取得胜利。相比之下,基辅迪纳摩、奥林匹亚科斯、莫斯科中央陆军等球队虽然曾触摸到出线的边缘,但他们最终还是与16强失之交臂。

  英超德甲盆满钵满

  欧洲冠军联赛历来是各大联赛进行比拼的重要舞台,关系到这些联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而在本次的小组赛中,英格兰和德国的球队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中英格兰总共有4支球队出战小组赛,结果集体取得了出线权,这成为他们有史以来最为辉煌的一次记录。而且目前在夺冠赔率方面,切尔西也名列首位,阿森纳和曼联也都是热门之一。至于最近几年接连在欧洲赛场遭遇重挫的德国足球,这次也成功地打了一个翻身仗,3支出战的球队同样是全部晋级,看来德甲球队本赛季有望结束前两个赛季无球队能进入8强的尴尬。

  相比之下,历来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表现抢眼的西甲球队,却在本赛季遭遇重挫,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在遭遇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未能小组出线,“欧洲第一联赛”西甲现在只能靠皇马和巴塞罗那来支撑场面。

  至于意甲,传统的三大豪门本次集体以非常轻松的姿态提前出线,但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则是罗马在小组赛阶段的惨状,可见亚平宁足坛近年来这种人才资源向三大豪门集中的趋势仍然在延续。法甲球队则维持了上赛季的强势,里昂和摩纳哥都是连续第二个赛季进入16强。

  天地大冲撞可期

  尽管小组赛阶段在整体上呈现出波澜不兴的状况,但这并不代表着本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就已经完全回到以往那种豪门当道的轨道中,谁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淘汰赛中,是否还会继续出现波尔图、摩纳哥那样的“巨人杀手”。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皇马、曼联、巴萨以及拜仁这几大豪门都仅仅取得了小组第二的排名,这就意味着他们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那些取得小组第一的非本国球队,也就是说,很可能会出现这些球队与意大利传统三大豪门、阿森纳、切尔西等强队在第一轮就相遇的情况。而这种豪门提前相互厮杀的局面,或许会让其他一些“准豪门”获得“渔翁得利”的机会。

  除此之外,随着各支球队在接下来一两个月内对于状态进行调整,以及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有所动作,他们在淘汰赛阶段表现出的战斗力或许也会与小组赛阶段有很大不同。包括现在似乎正处于衰落期的皇马、曼联,如果接下来能够把握住重新振作的契机,照样能重新成为夺冠的大热门。作者:方正宇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