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舞蹈激情点燃寒冬 拉丁舞在天津风靡全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26 今晚报
体育舞蹈激情点燃寒冬拉丁舞在天津风靡全城
  在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天津市交谊舞暨体育舞蹈大赛的基础上,今年冬天,火爆热烈的“苦瓜口含片杯”天津市第二届交谊舞暨体育舞蹈大赛日前又在第五十一中学体育馆揭开帷幕。125对选手,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风华少年,在标准舞、拉丁舞、交谊舞、吉特巴舞等四大系列舞种的比赛中一展风姿。

  明明是冬意正浓,锻炼者和观赏者却感觉不到一丝寒冷,皆因魅力无限的体育舞蹈。

  起步较晚 日趋繁荣

  在此次由天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市体育局社体中心、天津老年时报、天津市青年宫等单位主办,由天津市华夏体育舞蹈俱乐部承办的天津市第二届交谊舞暨体育舞蹈大赛上,记者从组织者处了解到,报名参赛人数比去年首届比赛时略有增加,120多对选手都是我市体育舞蹈运动的佼佼者,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我市参与体育舞蹈的人群逐年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在津门,体育舞蹈的兴起约有十多年的时间。本次大赛的组织者、市华夏体育舞蹈俱乐部办公室主任张础磐老人回忆说:“文革后,体育舞蹈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当时的《天津广播报》上每期都会介绍一个动作,比如这期是“左转”,下期是“右转”,很多津门百姓在那时开始认识了体育舞蹈,并对其产生了兴趣。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天津体育舞蹈运动发展出现了断层,这也使后来重新起步的天津体育舞蹈运动的发展脚步落后于广东、北京等许多省市。”

  近些年来,有了政策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年初天津市华夏体育舞蹈俱乐部注册成立后,在我市这惟一一家体育舞蹈俱乐部的带动下,天津体育舞蹈运动开始呈现一片繁荣景象,参与的人多了,比赛等活动红红火火,对外交流也大大加强。据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一忙完本届体育舞蹈大赛,又有两项大赛摆在眼前,一个是本月25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健身交谊舞大赛,另一个是明年1月份在深圳举行的全国街舞大赛,他们号召全市体育舞蹈和街舞爱好者都能踊跃参与,对外交流的同时,在全国比赛的大舞台上展现津门体育舞蹈的水平和风采。

  参与广泛 期待提高

  作为我市惟一一家体育舞蹈健身俱乐部,华夏体育舞蹈俱乐部拥有近一千名会员,他们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县,成为推动津门体育舞蹈运动的骨干力量。“我们既跟老师学,同时每个人也在各社区带动几十人跟着学。”一位体育舞蹈爱好者这样对记者说。据估计,我市定期与不定期参与体育舞蹈运动的人数应当在万人以上。

  近年来,我市参与拉丁舞锻炼的人群相对稳定,在全国比赛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吉特巴的水平在全国首屈一指。相对于此,喜爱并参与摩登舞锻炼的人数近年大大增加,呈现可喜之势,特别是在中老年中摩登舞拥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但是我市的摩登舞在全国仍处在较为落后的水平,特别是青少年摩登舞成为我市的一项空白。其实,在各舞种中,我市也只有吉特巴舞在全国一枝独秀,其他舞种发展水平全面滞后。

  从1996年开始,我市吉特巴舞选手在全国大赛中捷报频传:穆健/王彤、李习友/王荣、王永刚/李谦、王朝贵/张书萱、李文斌/李景梅、康建伟/唐翠凤、李庆宪/邵珊、高春利/曹羽珠先后在全国锦标赛、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公开赛等赛事中夺取桂冠。这让人们看到津门体育舞蹈运动所具有的巨大潜力和生命力。为了保持我市在吉特巴项目上的优势,此次津门体育舞蹈大赛还首设双女组吉特巴比赛,这在全国独具特色,女选手们默契的配合、娴熟的舞步博得最多掌声。

  在今年天津举办的全国公开赛中夺取冠军的李庆宪回忆说:“我是1996年在单位组织开展体育舞蹈活动时对其产生了兴趣,我理解的体育舞蹈是一种高雅的艺术,既能展现美丽的身姿,又能陶冶情操。”在津门,许多爱好者都是像他这样在偶然的接触后,体育舞蹈便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正像搞了一辈子文艺工作的张础磐老人所希望的那样,只要破除旧观念,体育舞蹈这项科学、健康的运动一定能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健身怡情的好朋友,体育舞蹈这项运动也就能绽放出更为绚烂的光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