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隔壁2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3 南方都市报

  高任飞专栏

  英国的天黑得越来越早了。每天下午3点半,我会从数十盏日光灯下走进黑暗的街道中,然后轻轻地呼出一口气,心里默念一句“下班了”,再裹紧防寒服围巾手套帽。这时候,总会有一道紫光柔和地从隔壁二楼上百平米的落地玻璃中渗出来,把我刚刚呼出的这口气也映成淡紫色。

  这紫色的名头很响,因为它是英国最大的连锁健身房之一LA Fitness的主题颜色。而LA Fitness在拉夫堡的分店,就位于我打工的百货商店的隔壁。具有不到中午不开门、不到深夜不关门的高级消费场所特点。每天当我收工后饥寒交迫地经过LA楼下,一群群俊男靓女正半裸着在跑步机上气喘吁吁,顺便目光没有焦点地俯视着包括我等在内的没有私车从而狼狈逃窜回家的路人。

  至于我所属的这家百货店,作为英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店之一,来头也不小,时不时还会卖一些如Versace、Gucci之类的顶级名牌。虽然都是过季的versace,不少还很难看,但依然价格高昂,非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消费得起。虽然卖的货品还算“高级”,但拉夫堡这家分店的整个管理层中,除了最高职位的店长外,几乎没有人拥有大学学位。大部分的经理,都是从十几岁还在读中学时就开始为这家店打临工,干了近10年,从临工变成全职工,最后成为助理经理,打入管理层。这对大部分“贫苦人家”出身的“经理们”来说,已经算是修成正果,基本上把自己的蓝领漂白成了白领。但自从中国留学生开始在小镇拉夫堡打工以来,开始有不少像我这种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在这里做着最底层的销售助理(营业员)工作,一不小心就形成了白丁管秀才的学历倒置局面。

  这些助理经理们,虽然也算是管理人员,但无奈顶着“助理”两字,依然过着三班倒、每周工作50个小时的非人生活。要想过上纯粹的动口不动手,每天指手画脚就能挣高薪的神仙日子,除非再获得一次职场飞跃。但这就好比丫头变成收房丫头容易,小妾变成正房夫人艰难的道理一样,只能赶巧,没有绝对。

  机会终于来了。不久前,我们的店长由于表现出色而获升职,分店暂时处于群龙无首局面,几名助理经理跃跃欲试,递交了升职申请。但学历这道坎全世界通用。一番你死我活的竞争之后,总部毅然放弃了内部提拔的打算,另外招聘了新的店长。这个女人,虽然也是零售业出身,但此前并不属于我们公司,算是“外来的和尚”,而且还是个零售市场学的硕士。

  新店长上任的第一天,主要任务就是四处和人打招呼寒暄。到了关店时间便轻轻一笑,双手一摊,妩媚地说:“那今天的收尾工作就交给大家了。”然后出门转身,上了隔壁二楼。这个时段,正是LA Fitness每天最繁忙的时间。一个小时后,当我和一位为这家百货公司奉献了8年“青春”的24岁助理经理做完一切收尾工作,关店门回家的时候,新店长正在隔壁二楼落地玻璃后的登山机上向我们招手,口型做出“明天见”的样子。

  有时候,要想去隔壁二楼,也并不是出门右转爬15级楼梯那么简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