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中国足球“熊市”风向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3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马上就要进入盘点季节,很忙。一早就接到一个电话,一家民企老总说在某个网站的贴图区里,有一张照片,是一位知名人物被授予荣誉的新闻,并且强调,后边的网友跟帖、评价都是正面的,这非常难得。

  在信息逐渐走向对称的年代,能够在最容易剑走偏锋、用语激烈的网民口中获得众口贴金,这样的例子确实不多,也恰恰体现了社会公众对一个人的作为的最好评价。由此我们往反向去想,在这个日渐达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不为”的“透明年代”里,一个人或者组织要想试图通过种种借口去隐瞒一些事实,或者是妄图通过制造假象去愚弄公众,显然低估了公众的智慧。

  中国足球对于中国现代社会的意义,早就超出了体育范畴。人们可以在足球领域的事务中,看到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烙印。而公众对于足球领域的舆论干预,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成是中国现代社会公共事务的预警,转化得好,倒可以变成对中国当代文明进程的有力推进。

  2004年的中国足球,盘点起来让人两眼发黑。而亚足联给予中国足球的颁奖,更加说明了作为中国足球主体业务的职业联赛,以及男子成年足球的建设,已经全面陷入了最低谷。中国足球的真正面目,这些年已经在媒体的层层解剖中,让公众心知肚明,并且对于中国足球究竟要如何如何,也已经有着太多的看法和主张,但是人们还是在一种轮回式的“等待——失望”中走过了无数个寒暑,这难道是说,我们从来就没有从失败中获得足够的成功心得?

  这个答案显然并不是你我所能够提供的。某种程度上,欢送08奥运队到在足球上已经不复一流的德国去留学,总是让我不自觉地联想到10多年前那批被选送到巴西去留学的健力宝足球队。那时候的足球王国,其足球理念、战术以及打法已经远远落后于联赛开始如日中天的欧洲大陆,但是我们当年的未来就被送到了这样一个“发达地方”去深造;而今天,我们几年后的希望,又被送出去,这次倒是到了欧洲,但却又是被“远见卓识”地送到了足球国力衰退、联赛实力同样位居欧洲五强末流的德国中去。

  一位朋友的评介非常有意思,说中国足球真是能耐,选的都是足球强国中的最差教练,去的都是正在没落的足球强国,整个就是世界足球走向“熊市”的风向标——对了,话说回来,如果有兴趣,对于中国08奥运队赴德留学的新闻,你会在其后边跟上一个什么样的帖?

  本报特约体育评论 黄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