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生临阵脱逃音信全无 初步认定“误服说”不成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刘建生临阵脱逃音信全无

  “涉毒”主角无故缺席听证会,专家初步认定“误服说”不成立

  本报沈阳专电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刘建生涉毒听证会”昨天下午2时左右在沈阳时代广场酒店二楼进行,然而,此前强烈要求举行听证会的刘建生却没有出席,他的这一举动 让出席听证会的各方大为不满,关于刘建生“临阵脱逃”的原因突然成为一个谜。沈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兴奋剂专家表示,刘建生不该放弃参加听证会的机会,中国运动员要学会争取自己的权利。

  昨晚,有未经证实的消息传来,因为不是“误服”,公安部门准备介入此事,刘建生面临着被公安机关传讯的可能。 专题采写:特约记者 姚国繁(除署名外)

  9月26日:刘建生参加中超赛后例行药检。

  10月26日:尿检A瓶结果为阳性。

  11月18日:B瓶检测结果公布,结果与A瓶一样。

  11月19日:刘建生称,9月22日晚自己和朋友在一间酒吧喝酒,席间几位球迷拿着他们的酒向刘建生敬酒,刘建生在喝完球迷提供的酒后就感觉身体不适,最终导致尿检结果呈阳性。

  11月21日:刘建生请求中国足协召开听证会,为自己辩护。

  性质恶劣 但不会“罪加一等”

  刘建生没有出席听证会,虽然称不上“罪加一等”,但对前来参加听证会的官员们造成的不利影响可想而知。相关的信息已经表明,中国足协对刘建生的处罚很快就会作出,并且处罚力度很可能是史无前例,将远远超出北京队员张帅停赛6个月的处罚。

  反兴奋剂中心官员:药检结果是处罚主要依据

  昨晚,参加听证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官员和中国足协官员连夜返回北京,研究处罚决定。一位参加听证会的体总反兴奋剂中心官员告诉记者:“关于刘建生涉毒一事,是按照其药检的结果作出最后处罚,与调查的过程基本无关,更何况听证会当事人还没来。”

  是什么原因使得刘建生没有参加昨天的听证会?外界对此众说纷纭,有消息称刘建生本人对听证会不抱希望了,因此本人突然改主意;另一种说法为,可能刘建生本人心虚了,认为听证会没有什么意义;也有部分人认为,昨天采访听证会的记者太多了,影响了刘建生参加听证会的心情。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刘建生以后基本没有机会辩解了。

  辽宁省足协:他主动申请开听证会,却……

  “听证会是他自己主动申请召开的,但自己却不来,这太不像话了!”与会代表、辽宁省足协专职副主席李春贵昨晚十分无奈却又有些愤怒地表示。

  昨天下午,刘建生十分不配合地再次“消失”,这让省足协既感到吃惊又感觉无法向外界交代。“从昨天下午2时开始,我们就开始联系刘建生,但他本人的手机全部关掉了,这说明他自己已经放弃这次听证会,对于刘建生这种行为的影响,我们不好评估。”

  “我们已经做了详细说明,刘建生涉毒是他的个人行为,与其他人无关。”同时李春贵清醒地意识到,最终的处罚可能会牵连到辽宁省足协。

  辽足俱乐部:缺席更加说明刘建生心虚

  辽足俱乐部在刘建生“涉毒”一事上一直采取积极的态度,但昨天刘建生“拒不出席”将辽足再次放到了尴尬的位置上。“我们做了能够做到的一切事情,但现实的情况让我们也没有办法了。”昨晚,辽足俱乐部总经理吕锋表示。

  直到昨晚,辽足方面还在试图联系到刘建生,但始终没有结果。而到记者昨晚截稿时,刘建生本人也没有与辽足取得任何联系。在刘建生的问题上,辽足态度比较积极,在中国足协允许范围内,俱乐部帮助刘建生召开个人听证会。不过,刘建生莫名其妙地拒绝出席,显然让辽足方面极度失望。现在,已经没有人能“救”刘建生,包括辽足俱乐部。

  “他不应该采取这种方式解决问题,这样做不仅不能洗脱罪名,而且不参加听证会更加说明自己有问题。”辽足一位内部人士如此感叹。

  本报沈阳专电

  反兴奋剂专家“怒其不争”

  刘建生不该放弃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李铮)在得到刘建生没有出席听证会的消息后,沈阳一体育院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兴奋剂专家表示,刘建生不该放弃参加听证会的机会,中国运动员要学会争取自己的权利。

  据这位专家介绍,以前,中国对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运动员的处罚,只要行业协会单方面调查后就可以作出,没有给运动员为自己辩护的机会。而现在中国作为《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签约国,在对运动员的处罚上要遵循国际惯例。听证会制度正是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后,为自己辩护的重要手段。虽然刘建生已被确认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但召开听证会至少有两个作用:一是证明自己是误服,挽回影响;二是争取减轻处罚,所以刘建生放弃参加听证会不是明智的选择。中国运动员应该学会用听证会制度争取自己的权利。

  另外,这位专家介绍说,国外运动员申请举行的听证会都是由反兴奋剂组织主持的。刘建生的听证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中国足协和辽宁省体育局3方主持。从人员的构成看,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规定,凡是签署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国家,都应该在2006年前在国内进行有关反兴奋剂方面的立法。中国作为《条例》的签约国,在今年3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反兴奋剂条例》。这说明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在立法上已经与国际接轨。

  现场

  听证会草草收场

  时间:13时

  辽足队医,应邀也到会

  从刘建生爆出尿检呈阳性,且尿样中含有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即大麻和冰毒的主要成分)那一刻开始,刘建生涉毒一事就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距离听证会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辽沈众多媒体记者已经云集在时代广场酒店。13时左右,辽足俱乐部的中巴车停在了酒店门外,此次听证会辽足俱乐部方面派出了四位工作人员,队医裴昀昌应邀也在列。刘建生听证会的地点在酒店二楼,似乎是有意安排,会议室紧挨着酒店员工专用电梯。

  时间:13时50分

  11人到了,只差刘建生

  13时50分,参加听证会的相关方面人员已经全部到齐,包括中国足协医学委员会委员曾丹、国家反兴奋剂权威人士张长九、辽宁省公安厅的一位代表、辽宁省足协专职副主席李春贵等共11人,万事俱备,就差一个主角——刘建生。

  时间:14时30分

  主角未到,只好走过场

  因刘建生迟迟未到,原定14时开始的听证会并没有如期举行,省足协的一位官员不时地在走廊里踱步,在场的人都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很快,省足协的一位官员证实:“刘建生没来,他的电话关机联系不上!”

  最终确认无法联系到刘建生后,听证会照常进行,不过这仅是走过场而已。按照听证会的三个程序,首先当事人刘建生没来,当弃权处理;其次,辽足和队医进行陈述,基本判定此事是刘建生个人行为,但作为相关责任人,可能也要遭受处罚;最后与会专家讨论评议,讨论的结果是“刘建生不是误服”。下午3时40分,听证会结束。

  本报沈阳专电

  图:

  尽管主角缺席,听证会还是未对外界开放。制图/大超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