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城开创阳光足球之旅 用实力说话才能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00 潇湘晨报

  采访对象:四川冠城俱乐部总经理李丹阳(左)

  采访时间:2004年12月8日下午

  他的2004

  10月,李丹阳(左)与徐明等“改革派”与足协交锋

  11月,李丹阳(左)为四川冠城球迷签名,挽救低迷球市

  图片提供:成都日报

  2004,所谓的中超元年,因不满裁判判罚,国安罢赛。紧接着,由徐明领头的中超七家俱乐部“造反”。至此,一场由北京国安罢赛引起的“中国足球革命”进入了肉搏。

  球队罢赛、球员罢训、裁判罢吹、球迷罢看……现时的中国足球看上去满目疮痍,看上去,黑暗一片。

  然而,我们依然期待阳光足球的到来。

  2004年12月18日,中国足协杯决赛,长沙贺龙体育场。这是年末的最后一场国内顶级赛事,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开始,一个中国足坛阳光足球的开始。

  我们将陆续采访中国足球的投资人、足协官员、球员乃至球迷领袖,我们渴望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启示,得到一些阳光足球的希望。

  以此开篇,开始我们的阳光足球之旅。

  毕业于福建师大体育系,曾经当过中学体育老师,36岁的李丹阳看起来是目前中超各俱乐部老总当中“最专业”的,他自己也说“本身自己就是个球迷,非常喜欢足球”。

  作为代表中国足球改革派G7联盟中的一员,在谈到中国足球的未来时,李丹阳昨日仍然热血沸腾,对“阳光足球”的提法,他表示举双手赞同。

  踢好阳光足球

  让实力决定冠军

  虽然联赛已经结束,冠城队也基本完成了赛季初期所制订的目标,但总经理李丹阳却轻松不起来,年末的收官事宜、投资人会议以及冠城俱乐部明年的计划都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不过当记者把关于足协杯的“阳光足球”的概念解释给他听后,李丹阳马上表示,“我们就是要踢阳光足球”。

  虽然事务繁忙,但足协杯的工作一直都是李丹阳最近工作的重点,当记者问到对足协杯与山东队的决赛有什么样的期望时,李丹阳笑着告诉记者:“比赛都到了这份上了,恐怕我不用动员,球队也知道该怎么样去打。”而对于湖南球迷所提出的“阳光足球”,李丹阳认为十分必要,“现在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大环境不够好,今年联赛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丑恶的现象,但这场比赛,我们绝对要踢一场阳光足球,为我们自己的荣誉而战。我们已经和山东队那边签订了公正比赛协议,让实力来决定冠军的归属。”

  提高联赛水平

  才会有球迷看球

  1994年推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成都体育中心一直是黄金球市的代名词,“雄起”的口号从四川盆地刮向了全国,但是从2001年以来,随着整个联赛大环境的变质,成体中心的球市也辉煌不再,甚至今年看中超冠城队的球迷人数还不及观看中甲五牛队的人数多,面对这种球市萧条的现象,李丹阳表示,“必须改革现有体制,让整个联赛的水平上去,才能把球迷们请回球场”。

  李丹阳表示:“现在中国足球的体制是僵死的,是不可能把越来越需要市场化的足球产业做好的,这也就很难让联赛的水平提高上去。”如何把球迷吸引到球场上来,重现当年球场万人欢呼的盛世?李丹阳说:“我也是经历了那个黄金时期的人,也非常怀念那段单纯快乐的日子。只有在新的体制的领导下,中国足球才能适应市场化的要求,才能在水平上有质的飞跃,水平提高了,球迷们才乐意回来看球。”

  希望上下携手

  阳光总在风雨后

  对于真正的阳光足球何时才能在中国足坛真正盛行的问题,李丹阳有些无奈:“其实那些丑恶现象都是可以杜绝的,但前提是从足协到俱乐部上下齐心协力。阳光足球是可以回到赛场的,但是肯定会在风雨后,现在这种环境,作为投资人,我们的确是有些无奈。”

  李丹阳的话题转移到了阎世铎在日前所提出的,“2008北京奥运,中国足球要拿金牌”的说法上来,李丹阳对足协有些行为的不满溢于言表:“虽然从鼓舞士气的角度来看,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一个行业负责人,这样的话多少有点不负责的意思,就好像是在说‘不坐飞机也能上天一样’。”

  对于投资人和中国足协所倡导的“改革”的根本分歧,李丹阳认为:“只要联赛四权的矛盾解决不了,真正的阳光足球还有一段路要走,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早日达成共识,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本报特派记者 季伟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