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鸽子撞飞必进之球 皮球被踢爆 这样的球应该如何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2:15 新闻晚报

  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足球场上有时也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趣事,以下两件新近发生的小事,或许你会有兴趣。

  冤屈:皮球被踢爆 进球仍有效

  在业余比赛中,由于皮球的质量问题,偶尔有球员踢爆皮球的事情发生,但在欧洲 高水平联赛中发生同样的事情,却属罕见。上周日,比利时甲级队拉卢维埃正式向足协提出上诉,抗议他们在上周六与安德莱赫特队比赛中,对方攻入第一球时皮球在入网前已经爆裂,而裁判依旧判进球有效,导致拉卢维埃失利。

  在拉卢维埃客场与安德莱赫特的比赛进行到第64分钟时,主队中场巴塞吉奥射门时一脚把球踢爆,但球仍飞入球网。主裁认为进球有效,安德莱赫特将比分扳为1比1平。此后,塞特贝里主罚点球助主队2比1取胜。但拉卢维埃队球员对安德莱赫特的第一个进球提出抗议,他们搬出足球规则,认为在球破裂后裁判应立即停止比赛,换球后从事发点重新开球恢复比赛。

  搞笑:鸽子撞飞 必进之球

  西班牙乙级联赛B组赛场日前发生搞笑一幕,底线附近的鸽子竟然撞飞了一个必进之球。

  在巴萨二队与赫罗纳队的比赛中,赫罗那队前锋塞尔吉奥中路头球包抄射门,巴萨二队的门将飞身扑救,但未能碰到皮球,于是这位门将懊恼地起身,转头到网窝里找球。奇怪的是,他未能在网窝里找到皮球———球出了底线。

  马德里电视台的摄影机捕捉到了皮球的运行轨迹,原来,塞尔吉奥头球攻门时,在球门底线附近的一只鸽子突然惊飞而起,飞行中硬生生地与皮球相撞,皮球最后偏离球门飞出了底线,巴萨二队就此避免了失球。裁判最后判巴萨二队球门球。最终赫罗那队客场以2比1取得了胜利。

  专家说法

  针对这两起离奇事件,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现役国家级足球裁判陶然成。陶然成告诉记者,裁判在两起事件中都判罚有误。

  足球竞赛规则中明确规定:如果皮球在比赛过程中发生爆裂,裁判应当立即中止比赛,并由双方球员在皮球爆裂地点争球;如果球是在越过球门线后才发生爆裂,则进球有效。所以拉卢维埃队的抗议显然是有道理的,因为皮球在入网前已经发生了爆裂。

  而对于鸽子在西乙中闯下的“滔天大祸”,陶然成说,裁判同样可以根据以下的条例来作出判罚:如果皮球在比赛过程中受到外力阻挡,裁判也应当立即中止比赛,并在皮球受阻挡地点由双方队员重新争球。由此看来,在西乙的比赛中,如果裁判看到皮球是被鸽子“扑”出底线的,应当判罚双方队员争球,而不是直接判给巴萨二队球门球。

  但有一种例外,如果鸽子是在球员罚点球过程中扮演了“布冯”的角色,则应当由罚球队员重新主罚点球。

  所以,无论闯祸的是飞鸟、鸽子,还是裸奔者,主裁判都可以根据相应规则判罚。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