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 王檄乏力首战告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48 海峡都市报
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王檄乏力首战告负(图)
李世石(右)赛后和王檄探讨

  N特约记者杨三洲

  本报讯昨日,第九届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3番棋的第一局棋在韩国汉城举行,缺乏足够大赛经验的王檄五段没能抵挡住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的攻击,最终王檄执白175手中盘负于李世石,总比分以0∶1落后。双方明日将在同一地点进行第二盘的对决。

  李世石早早地来到了比赛现场,精神饱满的他给人一种必胜的感觉,而王檄则是准时来到对局室。猜先时,李世石猜到了黑棋,这似乎对王檄有利。因为李世石一贯以来执黑下得并不好,开局不久的棋盘形势果然印证了这一现象。双方在右上角展开激战的过程中,当白14在右上飞攻黑棋小目一子时,黑15毫不犹豫地对白棋进行冲断,可由于黑棋冲断过分,白棋在这个战斗中占到了一定的优势。可惜,在有利的形势下,王檄却出现了疑问手,被老练的李世石反击成功。扭转局势的黑棋再接再厉,很快又在右上角获得了很大的实地。白棋无奈之余,只得在64选择攻击右下的黑棋,试图搅乱局面重新寻找机会。至84手,中午封盘。

  重新比赛后,处境不妙的王檄先把上下两边的白棋安置好后,继续选择攻击黑棋,希望通过复杂的战斗局势寻找逆转的机会。然而,黑棋显得十分稳重,无论白棋如何攻击都能从容应对。加之黑棋实空较多,王檄实在无法利用这一手段实现优势转换。眼看棋局对自己越来越不利,王檄最后将希望寄托在了攻击中央黑棋大龙的身上。但处于劣势的白棋想擒获黑棋中央大龙谈何容易。结果,十八般武艺均用尽的王檄不但没能搅局成功,却在151手,自己上边的大龙全部被黑棋所屠。战至175手,大势已去的王檄只得中盘认输。

  杨一:确实有差距

  N特约记者杨三洲

  本报讯对于王檄的首盘告负,杨一五段在遗憾之余也不得不承认王檄和李世石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过,杨一并没有对自己的得意弟子失去信心,王檄还有机会,现在只是输了第一盘。

  王檄在序盘里下得很不错,局势上甚至优于对手。但杨一认为首要的问题出在进入激战的阶段,由于王檄没有很好地判断局面,在右上角上出现了问题。这样的闪失在高手过招中是很致命的,反映了他不够成熟的一面。因为60手过后,王檄基本上被对手牵着鼻子走。杨一说王檄此时不应该贸然对实地较多的黑棋进行攻击,应该冷静下来寻找其他改变局势的出路。同时他认为王檄可能在压力下,缺乏耐性,不利的情形下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来就不护短的杨一很实在地说,王檄再怎么表示没有压力也是不现实的。

  杨一认为到了决定自己生死的第二盘,也许王檄倒可以放开手脚,真正抛弃一切杂念和李世石展开一番恶斗。虽然不敢说王檄可以拿下比赛,但他认为王檄经过了第一盘的洗礼,将可以迅速适应决赛的气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