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引得旺火淬刀锋——某装甲团群众体育工作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3 中国体育报

  在风景宜人的北国江城吉林市,有一支被誉为长白山下体育“强磁场”的“铁甲劲旅”。近几年,该部队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探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不仅丰富了官兵八小时之外的生活,而且促进了部队全面“打赢能力”的整体提升。理清思路有的放矢

  一次,该部在渤海湾进行抢滩登陆实战演练,虽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也暴露出了问题:8名机关干部由于平时不注重身体锻炼,重智能而轻体能,结果经不住长途行军的考验 ,中途不得不退出演习。

  这件事给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装甲兵要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决战决胜,光是靠智能和过硬的技能还不行,体能素质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制约作用。只有强化体能的观念树立起来,才能给装甲部队这把“钢刀”不断淬火增锋。统一思想后,部队很快理清思路:一是在加强教育上当个“好向导”。二是在科学管理上做篇“好文章”;三是在完善激励机制上配上一副“对症药”。

  他们通过上课、演讲、广播、板报、局域网、文艺演出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使全团官兵认识到体育活动不仅是适应部队科技大练兵的需要,更是适应未来局部战争的需要,只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了,才能在行动中践之以行。为此,他们在坚持抓好“体育述绩制度”和“体育纳谏”制度的同时,公布单位及个人竞技成绩,通过这种方法,迫使少数单位和个人由过去的“要我练”变为“我要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群策群力优化环境

  3年来,部队自筹资金300万元用于体育设施建设上。同时,他们还积极想办法,商请与之共建的单位赞助一点,上级配发一些用于补齐“家底”。先后建起了健身房、溜冰场、灯光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室、台球室以及室内篮球馆以及500米障碍场等,从而使官兵有了既能健身又可竞技的活动场所。他们在积极培养选拔骨干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培养体育“明白人”。通过深造,该团现已拥有各类体育项目裁判7人,体能训练教练员18名。

  在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他们结合装甲兵特色主动加“压”,开设了诸如“装弹比赛”、“跃障比赛”、“连接坦克链条比赛”等极具装甲兵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项目,让官兵们在竞技之中锤炼作战硬功。同时他们还以大众喜闻乐见的篮球赛为牵引,相继开展了滑旱冰等新兴的体育项目,满足了广大官兵体育训练的需求,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在2003年吉林市冬季万米长跑活动中,该部装步三连连长马洪祥在众多参赛选手中成为引人注目的黑马,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群众体育硕果满枝

  近年来,这个团不仅全面建设的各项成果为各级所共睹,部队战斗力也在群众性体育这项有益活动的浸润下有了新的起色:新装备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装备工作连续3年被军区装备部队评为“装备管理三化达标团”,全团所有分队昼夜训练成绩均达到优秀,群众性体育活动搞得丰富多彩,在全面建设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团队在遂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得到了加强。

  2003年8月中旬,由于连降暴雨,驻地松花江有一处堤坝发生险情,地方政府的救援电话打到了团里。团里火速集结两个营的兵力,在该团团长王绍印的带领下,驱车前往该地进行援救。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后,就开始了打桩、扛沙袋、筑堤坝等,一直从下午两点干到晚上十点多钟,经过全体官兵争分夺秒的连续鏖战,最终险情被排除。

  在八个多小时与滔滔江水搏战的时间里,尽管体力消耗很大,但没有一个官兵因体能问题而退出。地方领导向王团长求取“真经”。王团长一语道破:“官兵的体能来源于平时的体育锻炼,体育出战斗力!”

  作者:潘洪伟 张春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