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牌教头朱朝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3 中国体育报

  本报曾连续报道了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女子跆拳道队的感人事迹。军内外读者不仅被“七女侠”精湛的技艺所折服,也被她们一心报国的忠心所感动。10月,在德国瓦伦多夫结束的第16届国际军体跆拳道锦标赛上,她们又以5金、2银、4铜的历史成绩实现了女子团体“五连冠”。而在她们的背后,还有一位默默无闻、为她们的成功付出了心血的“男教头”,他就是刚刚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评为最佳教练的———

  1996年6月,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朱朝阳放弃了到条件较为优越的体育强省江苏队工作的机会,选择了投笔从戎,成为解放军跆拳道队的第一位教练。那时候,刚刚起步的解放军跆拳道队是一穷二白:没有正规建制,没有训练场馆,就连教练住房也是几人合住一间。分到山东省体育局当教练的同学闻讯后给他打电话,希望他不行就回地方。他却说:“选择军队我不后悔,当解放军跆拳道队教练我不后悔,只要用心去进取我不相信没有不成功的事。”出奇出新理论结合实践

  作为肩负“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特殊使命的专业队教练员,朱朝阳知道,要想使自己在知识更新中有所作为,在竞争激烈的赛场站稳脚跟,就必须花心思去学习,用心思去教好每一堂课。他以此认识为努力的方向,坚持渴求求知与传授知识并重,研究战法与改革教法、训法并举,理论探索与实践相结合。他先后翻阅了数册英文和韩文版本的最新学术论文及著作,收集了国内国际大赛实况录像,撰写了跆拳道技战术训练模式,和科研部门一起进行了运动员的体脂及体重监控等课题研究,用于充实教案和指导实战教学,确保了每一堂课都扎实有效。欧洲选手的凶狠顽强、亚洲选手的细腻精准、非洲选手的速度力量,都是赛场夺冠的优势和亮点。为了研究对手,开拓自己的教学思路,他一改关门练兵的做法,通过互联网、报刊电视、比赛录像带和与专家同行交流等形式,广泛收集信息,组织教练员、运动员对世界强队的打法进行研究,撰写体会和工作研究文章,并逐步形成了克敌制胜的“强体能、重进攻、多变化、出奇招”的技术战术新思路,使队员们都有一个新感觉。

  为了调动队员的训练热情,他还经常出其不意地搞些“小花样”。在训练内容上,变重练体力、练技术为练综合体能、技术战术、思想心理;在训练方法上,变以往种子选手与试训队员训练一个计划一锅煮,为大计划统一、小计划分离,基础合训、技术分练;在训练手段上,变一把哨子、一台磅秤凭借经验练兵为音乐调节气氛、科学监控体重以及科学调控训练密度、强度和难度;在训练考评上,变单纯考核训练为既考训练、心理素质,又考思想表现、作风纪律,并将考核成绩与评优、评先和实施奖励挂钩,较好地调动了全体人员的训练积极性。科学带兵人性化管理

  现在的队员都可爱,就是看你怎么带。朱朝阳坚持科学带兵,以情带兵,赢得了队员的尊重和信赖。他刚担任队长时还没有结婚,对女队员的心理、生理、力量、素质等特点了解不多,为此他经常到门诊部或打电话请教医生,及时根据她们的生理变化调整训练计划,并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训练。有一次,两名女队员大赛前由于疲劳紧张过度,生理反应严重。他知道后,不顾酷热难挨,走遍广州最有权威的5家大医院,找到了有经验的老中医,然后又帮她们抓药熬药……在短时间里帮助她们解除了病痛,让队员和家长十分感动。

  练习跆拳道,吃苦精神特别重要。正常训练每天要进行三次,赛前训练从早晨5点多到晚上9点多达四次,一天下来,湿透的衣服就要换去几身,有的人一天训练下来体重要减少2至3公斤。加上正规的大赛实行的是单败淘汰,队员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有些队员难免产生厌倦心理。有两名老队员,曾在国内比赛中连连碰到高手,没有取得好名次,情绪一度消沉,请来“香炉”暗地落泪烧香,祈求保佑。他发现后没有急于批评他们,而是积极的帮助分析查找赛场失利的原因,使他们认识到竞技运动拼的是实力、靠的是毅力、体现的是精神,最终使他们看到了自己平时训练中的差距,主动请走了“神仙”,精神振奋地走向训练场。事后这两名队员问他,当时为什么没直接点名批评?“你们的性格我知道,如果当面批评,效果将会适得其反,这叫人文化管理。”朱朝阳笑呵呵地说。

  有付出就有回报,正是朱朝阳科学的训练,人性化的管理,使白手起家的我军跆拳道队成为名震海内外的“跆拳劲旅”,先后14次获“体育道德风尚奖”,8次在国际和国内重大比赛中创历史性突破,5次获得国际军体跆拳道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并在世界跆拳道体坛上创造了男子韩国称雄,女子中国称霸的美丽传说。他的队员立功受奖者更是不计其数,21人次获得世界冠军,13人被评为国际级和国家级运动健将,2人被评为全军“十佳”运动员,3人次荣立一等功,20人次荣立二等功,30人次荣立三等功。他本人也因此先后1次荣立一等功、五次荣立二等功。

  作者:孙现富 梁晓霄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