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农村体育年”的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3 中国体育报

  转眼,又到年终了,许多工作都进入了盘点总结阶段。近日,山西省原平市消费者协会在对农村体育消费状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些乡镇对“农村体育年”进行了盘点,特别是市体育部门,还邀请了一部分乡镇及农村的体育领导及体育爱好者,对于全市的“农村体育年”活动进行了评头论足。笔者认为:此举对我们今后农村体育工作提供了以下几方面的启示:

  启示之一:有利于总结农村体育工作。据笔者了解,多少年来,在县乡一级,每到年终,对各项工作都要进行总结,而对体育工作总结的却并不多。因为在绝大部分县乡的工作中,体育工作基本上都没有列入县乡两级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既然不考核,也就无需要总结。而今年是我国的第一个“农村体育年”,一些县乡都能自觉地对“农村体育年”进行总结,并且就主要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向政府进行汇报,这表明:通过“农村体育年”活动,农村体育活动已经开始走向了正轨,实在可喜可贺。

  启示二:有利于开展农村体育工作。实践证明,在“农村体育年”活动中,许多县乡的体育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就拿原平市来说,完善了“大运农村体育走廊”建设、扶持了部分富裕农村的体育活动场地、帮助部分乡村制定了农村体育发展规划,制定了乡村体育的试点计划。总之,通过“农村体育年”活动,实际上使农村体育工作刚刚开了个好头,有许多工作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去做、去不断地探索。所以说,对于“农村体育年”进行一次认真的盘点,对继续开展农村体育活动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启示之三:有利于推动农村体育工作。多少年来,一提到农村体育工作,可以说许多地方的领导过问很少,他们认为那是体育部门的事情。因为对于一个地方来说,经济工作搞不上去,会受到上级的批评,而体育工作搞的差些,那是无所谓的事情。而通过盘点“农村体育年”,则有效地把体育工作与经济工作联系起来,与地方的整体工作联系起来,可以说通过“农村体育年”活动,使体育成为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今年的“农村体育年”工作就要结束了,但是通过盘点、总结、提高,为今后全面开展农村体育工作提供了经验,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引起了地方主要领导的重视,会在场地、资金、人才等诸方面都给予大力的支持。

  作者:曹申义 申满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