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迎合女性群体和老年人群体 美国流行“温柔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33 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健身思维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群体、老年人群特别是老年女性参与到健身运动的行列中来。由此,强度较低的运动形式、温和型健身器材的使用正大量快速地占领体育健身领域。自1998年起,普拉蒂训练、椭圆运动训练、坐式健身车以及瑜伽成为人们健身活动的首选,而这些运动的参与者一般都是老年人及女性。这是ASD(美国运动数据公司)在2003年1月份对全国15063名大众进行的第16次运动参与年度调查研究显示的结果。

  普拉蒂训练是一种综合耐力、平衡和伸展的练习,其精华已沉寂了一个世纪,如今又重新露面并吸引了全美国470万民众的参与。2002年,这种运动参与的主题仍然是女性,人数占据了整体参与者的90%,而其中67%的普拉蒂练习者是第一年参加练习。

  椭圆运动器械训练,被称之为一种介于北欧滑雪训练与台阶器训练之间的锻炼方式。这种锻炼对于那些膝盖有问题的锻炼者来说效果尤其明显。到2002年,全美椭圆机运动的参与者达到1070万人。与以前一些生存较短的健身活动(如北欧滑雪、有氧健身车)所不同的是,后者是通过一些商业信息来保持参与率,而前者已经通过了健身俱乐部接受程度的测试调查,这也为允许将椭圆机作为将来俱乐部的健身器材提供了保障。

  根据ASD(美国运动数据公司)的其他调查研究,有26%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在生活中感受到“很大压力”。因此瑜伽、太极这种综合性的锻炼从1998年到2002年增长了95%也就不足为奇了。瑜伽强调心灵与躯体同时放松,这种锻炼在2002年吸引了1110万追随者,其中有83%的女性。

  由于被年轻一代的光芒所掩盖,坐式健身车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然而,这种突飞猛进的运动的参与者已经突破了1020万人,比1998年增长51%。

  力量训练,曾经是那些肌肉丰富的运动员专有的锻炼,还没有得到普遍的接受,但却在老年和女性健身爱好者中取得了较大收获。女性占有今天进行自由力量训练者的47%,而在力量与耐力训练器械的使用者中与男性占了同样的比例。这两方面的增长很快。

  跑步机锻炼成为温和文雅型锻炼的缩影。与1987年跑步机锻炼还在雏形时的440名参与者来比,其2002年的参与人数达到了4340万,表现出连续15年不间断的增长趋势。跑步机运动是当今美国最受欢迎的有氧运动形式,其中59%的参与者是女性,38%的参与者在45岁以上。

  从1998年至2002年,三类下降最大的项目是:台阶器运动(下降23%),北欧滑雪器材运动(下降26%)以及有氧健身车运动(下降38%)。与之相比,普拉蒂、瑜伽及跑步机锻炼适应的人群十分广泛。2000年普拉蒂锻炼者记录的平均年龄是43.6岁,而到2002年平均年龄下降到了35.1岁。同样的,从1998年至2002年,参加瑜伽锻炼者的平均年龄从41.5岁下降到了37.1岁。

  尽管锻炼的参数在发生改变,健身产业的发展仍然可以依赖一个长期不变的联盟———即不断增长的热情与健身的群体。2002年覆盖全美国的健身俱乐部的会员人数达到36,289,000,比1998年增长了23%,比1987年增长了109%。其中有600万人选择私人教练服务,比1998年整整增长了50%。由此可以看出,体育健身产业正在稳定地发展。而伴随着现在人的生活形态和健身意识的更新,体育健身参与者的人口结构、性别年龄层次在发生变化。而传统的高强度、竞技性和对抗性的锻炼方式正在悄然退居二线,类似普拉蒂、瑜伽、太极等强调身心健康的温和文雅型将引导新的健身风尚。

  作者:龚金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