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中方明日背水一战 国内高手:王檄迷失了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蒋敬诗) 昨天,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首盘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中国棋手王檄五段执白中盘不敌韩国的李世石九段,开局不利。

  王檄昨天猜到白棋,按照赛前中方高手的支招,白棋有利于王檄,因为李世石执黑时的战绩并不好。但李世石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一反以往“轻佻”的行棋风格,走得异常沉 稳。此举显然出乎王檄意料,他没有发挥出以往冷静的风格,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急躁。显然,世界大赛的压力还是出乎他的估计。王檄在开局阶段就出现了失误,忽略了黑37突然发力的手段,形势陷入被动。后面王檄虽然顽强追赶,一度形势陷入混乱,但关键时刻白110再次出现致命失误,最终中盘落败。按照在北京中国棋院观战的中方棋手的一致观点,此局白棋通盘都没有什么机会,堪称完败。

  双方的第二盘较量将于明天进行。

  现场连线

  李世石有备而来

  首盘失利,王檄的败因到底在哪里呢?从前方反馈回来的消息来看,王檄从一开始就颇为不顺,李世石占尽“地利”。

  据此次中方领队华学明介绍,昨天到现场观战的韩国棋手很少,除崔哲瀚和安祚永在赛场进行网络转播、曹薰铉为韩国电视台作挂盘讲解外,余下在赛场观棋的不足10人,这和前不久的半决赛相比冷清了不少,似乎他们也觉得李世石获胜不存在多少悬念。而李世石在昨天的比赛中一反常态,行棋很慢,用时甚至还要多于王檄,显然李世石为本次比赛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而赛前,李世石来到比赛现场的时间比王檄都早,从脸上的神色来看,他晚上睡得不错。

  中午封盘时,包括芮乃伟、安祚永等在现场观战的高手都认为,尽管表面上看双方形势相当,不过仔细分析还是李世石略微占优。而李世石也非常轻松,他还跑到网络直播室和崔哲瀚打闹。

  昨天李世石的哥哥李相勋五段也到现场为弟弟加油,当初在半决赛中,李相勋就火速跑到大田“监管”李世石,免得管不住自己的李世石比赛闲暇的时候“乱来”。这次在汉城,李相勋当然更是寸步不离弟弟。最后的结果当然也让李家兄弟喜形于色。

  开局不顺,本就沉默的王檄就更加低调。他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国内媒体的电话采访都被华学明挡驾。华学明表示,尽管现在形势对王檄不利,但第二盘比赛前还有一天的调整期,她希望媒体别去“干扰”王檄,为他营造出一个宽松的环境。特约记者 蒋敬诗

  国内高手众口一词:

  王檄迷失了自我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对于王檄昨天的败因,国内观战的棋手或许看得更明白。

  重庆队的教练杨一认为,王檄昨天是自己没有发挥好,并不是李世石的棋力又有多大的提高。王檄在序盘阶段就走出恶手,此后不得不四处挑起战火追赶。但高手对决比的就是谁犯错少,李世石昨天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因此他取胜也就在情理之中。对于其他棋手认为的王檄执白有利,杨一却意见相左,他觉得像王檄这样的风格,在后面的比赛中执黑更好一些。

  和杨一的看法一样,负责为记者讲解比赛的刘世振六段也认为,“王檄的棋就是两个字‘拼搏’,但这不是他的棋风,所以他的攻击也没有什么效果。”

  古力刚刚在李世石手里吃了亏,因此他最有发言权。古力表示,李世石表现得非常有信心,而且他的棋明显比过去稳健了不少。王檄则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输得比较可惜。不过他相信自己的好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有机会。

  特约记者 蒋敬诗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