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卡尔扎伊就任阿“开山”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1 南方都市报

  卡尔扎伊就任阿“开山”总统

  包括美国“鹰派”两巨头在内的多国政要出席就职典礼

  “我宣誓遵从并保卫神圣的伊斯兰教教义,遵守阿富汗宪法和其他法律并监督其实施,在真主的帮助和全国的支持下,为阿富汗民众的欢乐和进步付出艰巨而真诚的努力。

  ——卡尔扎伊”

  阿富汗当选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仪式7日中午12时在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举行。卡尔扎伊正式成为阿富汗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

  国际舆论评价说,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仪式掀开了这个中亚山国的新篇章。不过,森严戒备下的就职典礼还是让人们感到,对于阿富汗民众来说,获得真正的和平仍然需要时间。

  推行法治 继续反恐

  在热烈的掌声中,身穿绿色传统长袍、头戴黑色羊皮帽的卡尔扎伊微笑着出现在就职典礼现场大厅内。出席这一盛典的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600名嘉宾,其中包括150名各国政要。

  在一个儿童合唱团唱完国歌后,卡尔扎伊把右手放在一本《古兰经》上,重复着阿富汗首席大法官法兹勒·哈迪·欣瓦里诵读的誓词。

  宣誓完毕,卡尔扎伊发表了15分钟的讲话。他说,新政府将致力于推行法治,保护人权,继续执行反恐政策,把阿富汗建设成一个自由、繁荣、享有尊严和主权的国家。他还感谢国际社会对阿和平和重建进程的支持和无私援助。

  卡尔扎伊就职仪式完毕后,又为他的两名副手——副总统艾哈迈德·齐亚·马苏德和副总统卡里姆·哈利利主持了就职仪式。

  来自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出席了就职典礼,其中包括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切尼是自从2001年塔利班倒台后访问阿富汗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联合国秘书长前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和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也出席了这一活动。

  警戒森严 仪式顺利

  由于塔利班此前威胁说,将对总统就职典礼发动袭击,阿富汗警方和驻阿多国部队当天都派出大量人手,对总统府周围地区实施了严密保护。

  阿警方封锁了从喀布尔机场通往总统府的一段4公里长的公路。喀布尔城内到处可以看见荷枪实弹的多国部队士兵在巡逻。

  整个仪式最终得以顺利完成,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事件。但6日晚在阿南部的霍斯特省,塔利班武装分子的确发动了袭击,造成9人死亡。

  卡尔扎伊在就职后发表的演讲中说:“我们与恐怖主义的斗争没有结束,尽管我们已经成功遏制了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恐怖主义和毒品之间的联系,以及本地区的极端主义威胁仍需要继续关注。”

  新华

  新闻链接

  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勉励驻阿美军

  “你们仍要让某些人痛苦”

  为参加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7日抵达喀布尔。他先前往驻阿美军营地,向美军发表了讲话。“这个国家的民众现在第一次对自由与和平充满信心。在阿富汗,仍有人反对自由,你们在这里就是为了让这些人痛苦。”

  切尼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认为是布什政府中立场最为强硬的两个“鹰派”核心人物。在“9·11”后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幕后,他们两人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参加卡尔扎伊就职典礼之前,拉姆斯菲尔德也曾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使命还没有结束。“现在仍然有一些集团,一些极端分子会在这个国家卷土重来——例如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并把它作为在全世界进行恐怖活动的基地,就像他们在‘9·11’事件中所做的那样,”他在巴格达以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对美军特种兵说,“但这今后决不会再次发生。” 新华

  美计划明年中减少驻阿军队

  据新华社电 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戴维·巴诺中将说,如果塔利班武装人员接受由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共同发布的特赦令,美国可能于明年中期减少驻阿美军的数量。

  巴诺中将5日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我认为,到明年(北半球)夏季,由于(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成员进行和解,安全方面的威胁将降低,情况会得到好转。”他指出,如果出现这一理想状况,美军可能会削减驻阿士兵人数,但同时可以肯定的是,明年4月阿富汗议会选举前,驻阿美军数量不会减少。

  目前,美军有1.8万人驻扎在阿富汗。如果能够部分削减驻阿美军兵力,美军因伊拉克战争已显不足的兵力供应将得到部分缓解。

  图:

  12月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选总统卡尔扎伊(中)在就职仪式上祈祷。

  12月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右二)抵达就职典礼会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