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区体育健身队一石三鸟 “4050”人员保驾居民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21 中国体育报

  “有了他们的检查监管,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体育器材的安全问题了。”“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样的健身方式最适合我。”……在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活跃着一支集看护、维护、指导职能于一身的“4050”社区体育健身指导队伍,他们不仅获得了社区百姓的交口称赞,还被亲切地称为“真心为我们服务的人”。

  要说这支队伍还真有些来历。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兴顺告诉记者,2001年10月 ,东直门辖区发生了一起因使用健身器材不当导致人员伤害的事故,虽然事故得到解决,但还是引起了他们的深思:群众性健身器材安装到社区后,怎么管理并更大地发挥器材的作用,使之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操作起来却很有难度。管理器材必须要有人,光靠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不行;靠社区志愿者,短期可以,但长期不行;花钱请人,但如果待遇低,也没多少人愿意干。

  于是,东直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们想到了“4050”人员。所谓的“4050”人员是指女40岁、男50岁下岗失业人员,他们是由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形成的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在知识水平和年龄上没有多大优势,实现再就业的难度也比较大。这样,一支由11个“4050”人员组成的健身指导队伍成立了。

  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不仅成为社区健身器材的“保护神”,也成了社区居民的“健身教练”。对于健身器材,他们做到日有记录、周有小结、月有检查、季有安排、年有计划。在东直门街道文教卫体科,记者看到了几大本厚厚的健身器材检查记录,每一天东直门14个社区的健身器材的情况使用及完好情况都一览无余。刘兴顺副主任告诉记者,一旦发现问题,队员们就会立刻将情况上报及时解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年多来,东直门地区23处健身场地、350多件健身器材未发生过任何事故,设备完好率100%。“有他们在,我们放心。”晨练的大爷大妈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百姓健身的安全问题解决了,这还只是第一步,除了安全,大家还需要科学的健身指导。意识到这一点后,东直门街道又对这支从事健身器材管理和维护的“4050”队伍进行了全方位的专业培训,这样一来,这支队伍的工作内容就发生了根本变化,由过去单一地看护管理健身器材工作转变为集体质测试、科学指导群众健身、管理维护健身器材为一身的群众性健身权威队伍。

  东直门街道文教卫体科马存智科长告诉记者,从2002年9月至今这支队伍共为社区300余名居民、800余名社区单位职工进行了体质测试,并出具了运动处方,为百姓的健身提供了较为科学的依据。

  在广大社区百姓对这支健身指导队伍拍手叫好的同时,指导队的每一员也异常珍惜并重视他们的工作。队长李永年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是组织安排我再就业,我从心底里充满感激。况且随着工作的深入我越来越喜欢它,这才是真真正正地为百姓办实事。”由于队员们大都没有通讯工具,所以一有什么事情李永年都要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地通知。“我乐此不疲。”李永年笑着对记者说。

  既解决了“4050”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又解决了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安全和正确指导群众健身的问题,一举三得,是不是可以推而广之昵?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