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一年风雨磨炼上海国际 逆境中前行默默奋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3 解放日报

  与两年前的大张旗鼓相比,今年的国际队相当低调。直到现在回眸国际队这个赛季的征程,我们或许才能体会到这支球队的艰辛,因为这支饱受转让传言困扰的球队一直在逆境中默默地前行。

  撤资引发高效

  一位中国足协的领导在参观中远基地后曾感慨地说:“中超的俱乐部,很多地方可以学一下中远。”

  进军甲A联赛后的两年中,中远连续大手笔引进重量级球员,让很多人觉得他们财大气粗,但事实上,中远俱乐部在其它方面都是能省则省。从俱乐部总经理到厨师、司机,正式编制只有7个人,这在中超15家俱乐部中是绝无仅有的。

  今年中远集团和印尼三林集团先后表态,不会再在足球上投入大量资金,客观上让俱乐部的资金周转发生了困难,却也逼着俱乐部进一步开源节流。俱乐部成功地与松下电工、永大电梯等几家知名企业签订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赞助合同,门票销售和场地广告也完成得不错。如果排一下2004年中超俱乐部的运营收入,中远绝对可以进入三甲。

  精简催生换代

  今年赛季初,国际队只引进了杜苹、黄勇两名内援和阿尤一名外援,与前两年相比,似乎是有点“小打小闹”,但事实证明,国际队的引援工作相当成功。黄勇顶替受伤的申思控制了国际队的中场,杜苹舍身顶球的精神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了全队拼搏的动力,阿尤更是以进17球的成绩穿上了中超元年的“金靴”。

  比引援更重要的是,国际队的“换代”工程已悄悄启动。24岁的李彦戴上了队长的袖标,17岁的于海惊动了国际米兰,王、赵作峻、刘剑等一批小将渐露峥嵘。在申思、祁宏、江津等一批老队员未登场的情况下,“青年军”已全面崛起,并磨合出了一套成熟的打法。国际队在被迫精简球员的情况下,完成了至关重要的换血工作。

  困难更需团结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队明年肯定不会解散,最大的可能是徐泽宪自己接手,兑现其“百年足球俱乐部”的承诺。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以往那种“挥金如土”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中远俱乐部将继续实行精简高效的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队内一批老队员的去向引人关注。国际队无法承受高额的年薪,自降薪水或是另谋出路,摆在这些老队员面前的只有这两条路。对一些已过巅峰期的“大牌球员”而言,考虑前者无疑更实际些。

  经过一年来风风雨雨的洗礼,国际队从上到下已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视的凝聚力。明年的中超可能还会遭受一些场外因素的干扰,这就更需要国际队用团结的力量去面对困难。连续两年排名三甲已经证明了国际队的实力,他们接下去要做的,就是继续前进。本报记者张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