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我们是冠军》节目侧记:五位城市英雄齐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5:43 深圳商报

  听他们讲那过去的事情

  ———《我们是冠军》电视访谈节目侧记

  榜样车范根

  曾经为他的严厉和无情牢骚满腹,也曾经为他的敬业和真诚感激涕零,如果问哪位教练让深圳队球印象最深,现在都已经成为教练的范育红、谢峰、纪捷都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车范根的名字:“他给我们带来了职业足球的理念。”

  1999年的昆明冬训让谢峰和范育红都很难忘。谢峰回忆说,每天早上天还没亮,球队就整队出早操。别的队出早操都穿着大衣压腿聊天,车范根给队员的训练计划是:跑10圈,而且每圈要在1分45秒以内。“当球员这么多年,我从没偷懒过。可当时我刚参加完省港杯赛,比其他队员晚上山几天,对高原还不太适应”,谢峰说他坚持了几天后,到了第9天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趁着天黑跑了5圈后躲进树林里歇了两圈。

  每天都以身作则跑在队伍中间的老车,如何拆穿了队员的猫腻?说来也怪,由于海埂的训练场是填“海”而建,在跑道上跑起来,20个人与10个人的脚步声听起来完全不一样。范育红说,在一个弯道上车范根停了下来,回头后发现不仅仅是谢峰,还有不少球员不见了。老车火了,第二天球员所有球员都领到了“罚单”———跑1万米。

  一次单独谈话之后,谢峰明白了老车的良苦用心。“他给我分析当时队里的情况,老队员多,要想在球场上打败比自己年轻的对手,人家跑一圈,我们就必须跑两圈。”榜样就在面前,谢峰说:“老车是上世纪亚洲最佳球员,他可是踢到37岁才挂靴啊!”

  老爷子二次创业

  放下国家队教鞭,曾雪麟就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谈起这些,老爷子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1993年。“在搞职业联赛之前,有关各方在大连棒槌岛开会,讨论分配职业足球队的名额。像大连等足球传统城市都获得了名额,有人提出应该给深圳一个,但立刻又遭到一些人的反对———深圳是足球沙漠,凭什么把名额给深圳?”时任深圳市体委主任的容志行和曾雪麟一起,利用他们在足球界的影响力,最终为深圳争得了一席之地。

  最开始深足俱乐部实行的是会员制,个人会员出资1万元,集体会员出资3万元,靠众人拾柴,深圳足球的星星之火终于燃烧起来,而且越燃越旺。

  曾老先生的出山也很有戏剧性。“那是1998年,当时作出主教练肖笃寅下课,我担任顾问、张增群任代理主教练的决定,也就在一天之间。”老爷子的亲朋好友们急了:“你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带队?!就算真要带,你也找个好点的球队啊!”年过花甲的曾雪麟后来率队7轮比赛拿了14分,这位足球名宿在深圳的“第二次创业”,至今仍传为美谈。

  纪捷的故事

  老球迷都会记得纪捷这个名字,离队5年,在深圳电视台的演播大厅见到了老朋友,当时被誉为深圳本土球员代表人物、曾获得甲B最佳射手称号的纪捷,感慨万千。

  “1993年深圳队刚组队时,我和范育红同住一个房间”,纪捷说,当时深圳队没有自己的训练场地,每天的训练像是打游击,今天在罗湖体育场,明天在实验中学,后天又到深圳大学,感觉真是很无奈。

  其实纪捷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价值两万元的进球。1996年初升甲A的深圳队前5轮比赛竟然没踢进一个球,一家公司悬赏两万元:谁进球谁拿钱走。第6轮深圳客场对四川,射手纪捷终于打破了进球荒。“那两万元拿到手了吗?”纪捷笑了:“只拿了10%,其余归俱乐部。我是在回深圳的飞机上才知道有人悬赏鼓励进球,早知道有这好事那场比赛还得多进几个!”

  喜欢深圳的吉马

  “大佬”,俱乐部总经理张健的手机那边,传来了一句怪里怪气的广东话。“你是谁呀?”随队赴客场比赛的张健正心里纳闷,对方蹦出了两个字———“吉马”。汉语还局限在幼儿水平的吉马,给“大佬”打电话所为何事呢?吉马的回答又是两个字———“咖啡”。张健弄懂了吉马的意思,到酒店咖啡厅赴约。接下来这个本赛季深圳队最佳射手的一番话,把张健深深打动了:“我喜欢朱,喜欢你,你们去哪里把我带上。”

  本赛季吉马把妻儿接到深圳后,队员们都喜欢上了他那个乖巧伶俐的小儿子,张健更是时不时给孩子买些玩具,有时还会请吉马一家人吃饭。吉马告诉张健,在国外的俱乐部,总经理绝对不可能这样对待球员,所以他喜欢深圳队,因为这里充满人情味。

  黄云峰“奶粉事件”

  深圳队罢训风波之后,黄云峰因为俱乐部欠薪没钱给孩子买奶粉的事通过网络不胫而走。“自打消息上了互联网,我的电话就没停过。所有人在电话里都争着要给我送奶粉。”当时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吗?黄云峰淡淡一笑:“当然有些夸张。不过我真的是大半年没有给家里交钱了,到最后还不得问老婆要零用钱。”

  不过谈到在深圳这两年,黄云峰无怨无悔:“我看重的东西和我得到的东西,比金钱更重要。因为朱指导,我开始学会用脑子踢球,我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转变感到高兴。这种转变同中超冠军的荣誉一样,都是财富。”

  冠军球迷

  “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球迷兴奋难抑的呼喊,从球场一直延续到了深视的演播厅。球迷傅老先生是深圳足球多年的铁杆球迷,1994年深圳刚有职业足球的时候,他还曾自己掏腰包拿出1万元,成为了球队的“股东”。在6日的演播现场,傅老激动地说:“1998年保级成功后,我在庆功会上说过,看不到深圳足球夺冠的那一天,我死不瞑目。今天,我终于可以说死而无憾了!”

  在球迷队伍中,有像傅老一样对深圳足球多年一往情深的球迷,更有新近加入的“新鲜血液”。在节目现场,一位从青岛特地赶来观看深圳队比赛的女球迷就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位球迷为了追随自己心爱的球队,不远千里来到深圳,在这里一呆就是3个月。虽然她很快就要返回青岛了,但是这位心直口快的姑娘还是表示,“我不是盲目追星,我是喜欢深圳队这支队伍。今后,我会永远做深圳队的球迷”。深圳商报记者张蕾吴吉

  作者:记者张蕾吴吉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