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中韩围棋差距在于冠军的底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3:33 新京报

  和李世石决战前的一段时间里,王檄的许多优点都被媒体翻了出来。诸如为人踏实、好学、爱读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等国内外名著……据说,王檄研究起棋来特别专注,全无一些年轻棋手的浮躁之气,棋风稳健、细腻的他与力战型的李世石正好相克。

  中国围棋太需要一个世界冠军了,王檄从默默无闻到突然出现在世界大赛决赛的舞台,很多人都一厢情愿地相信这匹“黑马”能够一黑到底,但是这个美好愿望被现实的残酷 无情粉碎。昨日,王檄是从头输到尾,从出错开始到误算结束,算路、形势判断、对棋的理解上都一塌糊涂。后方研究的国家队棋手聊起这盘棋一致的感受就是,王檄的表现属于严重失常,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和王檄私交不错的胡耀宇很有感触地对记者表示,这就是一种冠军底蕴的缺乏,“我们有时候就感叹,也许常昊和李世石差的就是世界冠军这一层窗户纸。常昊拿的世界亚军也有五六个了,但是始终就差一步;李世石可以在围甲联赛中输上四五盘,但是到了世界大赛上,真的需要刺刀见红时,冠军底蕴就体现出来了。就像当年的藤泽秀行老前辈,号称一年只下四盘棋,就是说,他一年都可以非常平淡,但一到了棋圣战,整个人就进入了另一种境界,有一种人棋合一的感觉。”两次进入三星杯半决赛的胡耀宇,似乎很能体会王檄现在的处境。按照他的理解,赛前的调整再能心静如水,一进入赛场,坐在棋盘前肯定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有各种杂念、压力,这些都会影响一个棋手的发挥。

  大李小李加上“曹燕子”,为什么能持续在世界大赛中封杀中国棋手,实力是一个因素,连胜所培养出来的自信和“上手”意识也让他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胜负师”。近几年来,中国“小龙”、“小虎”们一次次铩羽而归,实际上也是一个历练蓄势的过程,王磊、胡耀宇、谢赫、孔杰走过的路,王檄也需要经过亲身探索才能领悟到其中的真谛。

  李世石近来棋风也在悄然改变,从强调攻杀到重视全局的均衡感,承认自己不如“石佛”的李世石,现在更可怕。从这个角度说,王檄之败也不令人意外。但如果一盘失利能够让王檄抛开胜负杂念,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下出有质量的对局,即使最后拿不到这个冠军,他也不会有太多遗憾。

  本报体育评论员郭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