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郭晶晶把自己嫁给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2:07 新闻晨报

  大概这已是一个不适合谈奉献的年代了,以至于当冯小刚用看上去无比真诚的表情喊出那句“我把青春献给你”的时候,我们很多人看到的,其实是一地鸡毛。

  时光在飞逝,容颜在变老。这是女人们永远的伤。对于她们而言,鱼尾纹是一种远比原子弹更具杀伤力和摧毁性的东西。所以,在不得不佝偻着腰收拾那一地鸡毛之前,还是考虑一下如何去享受夏日的碧浪沙滩和冬日的名贵皮草吧。趁自己还年轻。

  23岁,足够年轻吗?这个年纪,大学生刚刚走向社会;这个年纪,郭晶晶成为了奥运冠军。世界上很多事情毕竟不可一视同仁,人生道路上的同一条线,是有些人的起点,却可能是另一些人的中点甚至是终点。

  之所以有所感慨,是因为奥运会之后的一些现象令我不吐不快。在我看来,报纸上本不应该出现郭晶晶的名字,电视上本不应该出现郭晶晶的镜头。现在她应该在哪里?她应该在跳板上,在水池里,在光环的外围,在寂寞的中央。如果她已经32岁,毫无疑问我将重新设置我的观点,然而很遗憾,她仅仅23岁。

  我不知道她怎样认识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我同样不知道她怎样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奥运金牌,究竟是“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还是“拥抱一次就已足够”?奥运金牌,究竟是一座激励运动员不断攀登的山峰,还是一枚用来打开500平方米豪宅大门的钥匙?

  也许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对于一名业已功成名就的运动员来说太过艰难,甚至在日后看来,会成为记忆中的“一地鸡毛”。既然这样,何不一把抓住光阴的脑袋———很显然不可能是“尾巴”,演一出艳丽光鲜的“凤凰于飞”?飞出跳水池,飞跃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飞向她理想的天堂。从此,她的腰肌再也不可能劳损,她的脚踝韧带再也不可能断裂,当然,她的名字也再不可能为人们带去感动……

  年轻漂亮的郭晶晶几乎就要上岸,同样年轻漂亮的罗雪娟却又沉入了水底。在大口大口的喘气过程中,在小腿接近抽筋的边缘,罗雪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与郭晶晶很不一样的美。这种区别就好像是一个女人平静地讲述着“我把青春献给你”的故事,而另一个女人正在烦恼地思考“明天我该嫁给谁”的问题。

  其实郭晶晶和罗雪娟都只是符号,尽管她们也许代表了不同的两个群体。在北京奥运已经开始倒计时的当口,谨以此文献给我们所有的体育健儿。作者: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