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檄意外完败 韩方一片欢呼--中韩围棋掀开争冠战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1:05 时代商报

  三星杯首战王檄输给李世石

  从现在起一直到明年3月份,中韩两国围棋选手将先后在三星杯、丰田杯、应氏杯和春兰杯四项大赛的决赛中展开对世界冠军的争夺。不过,作为双方先锋的遭遇战,王檄五段昨天在三星杯三番棋决战中首盘完败于李世石九段使中方出师不利。中国围棋能否继2000年老将俞斌称雄LG杯的4年后重登世界之巅,王檄在明后两天的后两盘对局中能否发挥应有水 平甚为重要。

  王檄意外完败

  昨天的比赛在韩国大田进行了6个小时后分出胜负,王檄执白175手中盘不敌李世石,堪称完败的对局几乎是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有“不败少年”之称的李世石此前世界大赛的战绩是四次进入决赛三次夺冠,而今年他与中国棋手的交锋战绩是12胜4负。难怪李世石赛前就宣称不仅要在三星杯中战胜王檄,还要在随后的丰田杯中击败常昊。而首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的王檄也希望成为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昨天的对局在北京时间上午8点半开始,双方在布局阶段都没有长考,棋下得很快。而一向好战的李世石从第15、17手冲断起便率先挑起纷争。结果王檄在右上角的接触战中居然漏算了李世石第37手的反击手段,不得不弃掉4子而取外势,结果实空损失较大。但白棋依靠厚势依然可以说与黑棋不相上下。至第84手中午封盘。

  值得一提的是李世石午休时居然到网络直播室观看了上午崔哲瀚与安祚永两位韩国高手对棋局的解说和分析,而这是不合常规的。果然,下午续战后李世石迅速下出85手扳,显然已经从旁观者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启示。而王檄却错误不断,计算能力和速度明显跟不上李世石。在白98和100两手下出错误次序后,黑一条大龙基本摆脱受攻局面,而王檄的形势已相当不利。在白又下出144手的败着,错过最后一个机会后,双方胜负已定。在差距较大的形势下,王檄坚持到175手投子认输。

  双方一反常态

  从整体来看,这盘棋李世石一开始就领先,自始至终没犯什么错误,赢得令人信服。反观王檄则没有下出自己的棋,他以往的沉着冷静和局部处理好的特点均没有表现出来。用在国内观战的刘世振六段评论说:“今天王檄的棋就是两个字‘拼搏’,但这不是他的棋风,所以他的攻击也没什么效果。”而在比赛现场的华学明七段称:李世石在比赛中一反常态,行棋很慢,用时甚至还要多于王檄,显得极为谨慎。

  韩方一片欢呼

  因为这次三星杯决赛是近期内一系列中韩决赛的第一战,所以韩国方面非常看重首先出场的李世石的表现。在他战胜王檄以后,韩国媒体均迅速予以报道,并都对李世石大加赞赏。三星杯官方网站报道的标题是《世石先笑了》,他们在文章中称:“李世石九段发挥出了他的力量。今天他取得胜利以后,占据了通向冠军的有利地势。李世石一直有自信,不久前他在中国参加围甲联赛时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三星杯和丰田杯冠军都要拿,最近我状态非常好,有取胜的自信’。”

  本届三星杯决赛今天休息一天,明天上午8点半开始进行三番棋的第二局较量。希望王檄能够尽快从失利当中解脱出来,争取让比赛进行到10日的第三局并取得最终胜利,用世界冠军的成绩掀开中国围棋新的一页。

  时代商报记者杨树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