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兴奋剂 今天你吃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2:21 新闻晚报

  人心的坚硬程度或石头指数其实是不会与年龄的增长成正比的,这一点在动不动就掉眼泪的倪萍姐姐身上早已得到过证实。

  可今年三十不到的我从16年前开始,就再没有被任何一次奥运会或世锦赛的男女百米飞人大战感动过。当然,这并非倪萍姐姐的内心比我柔软多少,也绝非过去这些年的百米跑道上缺少天地英雄,只是我不愿意将自己的感情轻易交给那些“药罐子”。

  在美国巴尔科实验室老板孔特上周在电视上详细讲述了过去四年他是如何帮助短跑金童玉女蒙哥马利和琼斯服用兴奋剂的故事后,美国田径迎来了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尽管在蒙哥马利和琼斯被证明有罪之前,人们还无法称其为“狗男女”,但估计这对鸳鸯这回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假如我是美国某电台的音乐DJ,此刻我定会送上一首郑钧的歌给琼斯和蒙哥马利:我一直以为我是在,是在往上飞,耳旁传来的声音似乎非常美。可我没想到,我是在往下坠。

  请原谅我的伤感。人在世上活着,有时的确是需要寻找一点精神上的东西来鼓舞自己的。可能是一部钟爱的电影,可能是一段永恒的音乐,也可能是一个体坛的超级巨星。所以当神话被无情的现实一一洞穿后,总是件无比残忍的事。这种感觉,就如同大人夺走一个孩子手中心爱的玩具。

  可比这更残忍的是,在伟大的卡尔·刘易斯、环法英雄阿姆斯特朗、“斑马王子”皮耶罗纷纷传出兴奋剂的故事后,我们还能相信谁?

  我的同事老米是个纯情如水的男人,早过了“奔III”的年纪,却依然不知道爱情是啥东西。为了在久旱后逢来一场甘雨,他过去三个月一直在健身房苦练肌肉,但收效甚微。上周踢球,他几次想在场上用胸部停球,却总是被自己的“米其林”大肚子抢了先。

  在我们经常去的那个健身房,大约有20个肌肉猛男。每次他们运动完后回到更衣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大大小小的药罐,将各种形状的药丸用冲好的蛋白粉吞服下去。见此情景,老米总会用羡慕的眼神问我,他们在吃什么?可我总是无言以对。

  作为老米的教练,有时看着他的大肚子,我不是没有动过恻隐之心。至少我知道有很多像沈殿霞一样的女人都通过在运动前服用一种叫“脂肪燃烧弹”的东西,将自己变成了魔鬼身材。也有很多原本在风中摇摇欲坠的男人通过增肌粉和肌酸,将自己的腹肌变成了六块。我也明白,这些东西同琼斯所使用的THG、E鄄PO、胰岛素、生长激素相比,根本算不上兴奋剂,但我终于还是忍了下来,没有将这些东西推荐给老米。因为我同样知道,有些人在服用脂肪燃烧弹后会产生心慌的感觉,而肌酸和增肌粉在分解过程中也会伤害到人的肝脏和肾脏。

  这个世界的矛盾之处还在于,你有时分不清真假,你有时辨不清黑白。你不知道是应该为阿姆斯特朗在患癌症后还能数次蝉联环法冠军感动,还是应该为他的兴奋剂传言愤怒。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算得上一个合格的健身教练,但我相信,即使没有药物的帮助,老米也依然能够练就一身漂亮的肌肉,继而成为“师奶杀手”。

  十年前,在徐世平老师的一个讲座上,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像本·约翰逊那样,也许迟早有一天,我只能去看老年人打门球。”

  而现在,我还想说一句话:“如果这个世上的每个女人都像琼斯那样,也许迟早有一天,女人的喉结、嗓音和胡须会超过现在的男人。到那一天,英语中的‘She’(她)将被‘He’(他)所取代”。

  可体育的本质是什么?体育的本质不是欺骗,而是健康。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